关注我们 

乳山推广电子一卡通 “智慧农资”全程可追溯

2015-03-25 09:10:47 来源:威海日报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所有进入乳山的农资都要在农安办备案,贴上备案过的‘追溯标签’,每个标签都有独立的编号。只有贴有‘追溯标签’的农药才能在市场上流通,农药从哪里进的,将来卖给了谁,通过‘追溯标签’可以全程掌控。

    【CPS中安网 cps.com.cn】 3月19日,在乳山夏村镇西周村农资代办站,经理王世松拿着一张张带有编码的白色小标签,挨个贴在新进的农药包装上。

  记者从货架上拿出一瓶已经贴好标签的农药,看到详细标注,药品名称:吡虫啉,条型码:44113764,登记号:PD20084572,生产厂家:山东惠农中农作物保护有限公司,代理商:乳山农业生产资料总公司夏村镇西周代办站。

  “所有进入乳山的农资都要在农安办备案,贴上备案过的‘追溯标签’,每个标签都有独立的编号。只有贴有‘追溯标签’的农药才能在市场上流通,农药从哪里进的,将来卖给了谁,通过‘追溯标签’可以全程掌控。”王世松说。

  一个“关口”进入

  把控农资安全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乳山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全国、全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等荣誉称号,见证着乳山打造“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产品无公害、出口无隐患、百姓无担忧”五无目标的全程可追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乳山模式”所取得的成绩。

  为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消除农资投入品安全隐患,乳山对农资实行挂靠经营和备案准入制度。在全市确定了供销生资、邮政三农和供销三农3家农资经营法人单位,其余所有农资经营单位作为分支机构分别挂靠到3家法人单位,挂靠单位只能从挂靠主体进货,挂靠主体和挂靠单位实行连带责任管理,确保所有农资一个“关口”进入。批准的农资配送中心携带申请表和样品包装办理登记备案,经农安办批准备案通过后,方可配送销售。乳山还通过全面取消高毒农药、收缴禁用农药等措施,加大农资监管力度。

乳山推广电子一卡通 “智慧农资”全程可追溯

  电子监管

  “智慧农资”全程可追溯

  在农资备案准入管理基础上,去年,乳山投入300万元,开发了农资电子网络监管平台,为全市500家农资店配备了集进销货信息采集、库存管理、经营分析、货源追溯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农资”管理销售端——农资一卡通设备。

  “农资配送中心经备案、采购农资后,向我们上报入库农药产品的名称、采购时间、数量、供货信息。我们会根据采购入库的数量自动生成同等数量的‘追溯标签’,配发给配送中心,同时将进货信息上传监控系统。”乳山农安办工作人员介绍说,配送中心持《准入通知书》和“追溯标签”向农资零售店配送农资。

  农资店在接货时,通过扫描追溯条码,完成进货。在销售农资时,农资店通过终端设备扫描农户的会员卡信息和农资上的“追溯条码”,机器直接打印出销售票据,并完成销售信息上传。

  在西周农资代办站,记者看到,每一位购买农资的农户都拿着一张绿色的“农资一卡通”。“一卡通是市里免费给农户办理的,里面包含农民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我们通过扫描这个卡,谁买走哪瓶农药,系统里一清二楚。”王世松边扫描一位村民的“一卡通”,边给我们介绍,如果农户买到的农资出现质量问题,可以凭“追溯标签”和“一卡通”进行追溯。

  “农资店里的一卡通设备和市级农资监管平台实时对接、信息共享。通过农资监管平台,我们能随时监管任何一家配送中心的农资交易,杜绝假冒伪劣和未经备案产品流入农资市场,同时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执法效率。”乳山农安办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通过系统查看到配送中心和农资店每次交易的时间、产品名称、数量、规格等,实现实时监管。

  信息共享

  乳山农资有了“明细账”

  通过打卡、扫描农资上的条码,一张销售票据就会自动打印出来,上面印有销售日期、流水单号、农资店名、农药数量价格、会员卡号和会员积分等。

  王世松还说,以前自己每天都要清点库存,计算当日营业额,现在只要打开一卡通系统,就能清楚地查看库存和销售情况,管理起农资店更加便捷了。而且,“农资一卡通”让农户逐渐养成了到正规店购买农资的习惯,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环境,保护了正规农资店的利益。

  乳山农资电子网络监管平台还采集了12余万条农户信息,涵盖农户种植作物品种、规模以及购买农资品种、数量等,可以统计单一品种、单位面积的农资使用量,进而掌握全市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状况。另外,可以对标准化基地、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进行分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提供可靠依据。

关键词电子标签监督一卡通智慧标签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