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广物电商正筹划粤港澳一卡通

2015-04-09 09:32: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近日,广东省国企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下称“广物集团”)下属的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广物电商”)获得央行颁发的预付卡发行和受理牌照,业务覆盖广东全省。这是自去年广东纵横天地旗下益民公司的“加油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上海“畅购卡”多地遭停用两大事件爆发后,央行再度首次下发预付卡牌照。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近日,广东省国企广东物资集团公司(下称“广物集团”)下属的广物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广物电商”)获得央行颁发的预付卡发行和受理牌照,业务覆盖广东全省。这是自去年广东纵横天地旗下益民公司的“加油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上海“畅购卡”多地遭停用两大事件爆发后,央行再度首次下发预付卡牌照。

  有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加油金”及上海“畅购卡”两大事件对预付卡市场造成较大影响,监管层正在酝酿一轮对预付卡公司的大检查,重点关注备付金存管。

  不过,广物电商在此背景下获发预付卡牌照,似乎意味着央行对该业务仍持积极态度。相关人士透露,广物有意将此牌照打造成“粤港澳一卡通”,作为两岸三地共用的交通卡,但这面临着业务并购、货币汇兑等难题。

广物电商

  广物筹划“粤港澳一卡通”

  广物集团前身是广东省物资局,主要从事金属、汽车、能源化工等生产资料贸易和物流、房地产、类金融业务。去年6月,广物以两家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向央行申请支付牌照,其中“广物支付”申请“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三类牌照,广物电商申请“广东省内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

  今年3月底,广物电商取得预付卡牌照,这是央行继去年7月下发一批牌照后,最新一批牌照发放,仅广物一家获得。广物支付则未出现在央行获批名单中。

  有接近广物集团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广物拟将预付卡打造成“粤港澳一卡通”,用5年时间将广州的羊城通、深圳的深圳通、香港的八达通等交通卡整合为一体,成为两岸三地通行的便捷支付卡。

  “省里对这个想法是支持的,还委托广东省金融办政策法规处作前期调研,但难度不小。各交通卡在当地都有垄断地位,是否愿意接受合并?打通港澳又涉及外管,怎么作货币汇兑?”前述人士说。

  此外,将预付卡用途定在交通领域,对其行业覆盖范围可造成一定限制。根据人民银行2012年发布的《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发行可在公共交通领域使用的预付卡发卡机构,其在公共交通领域实现的当年累计预付卡交易总额不得低于同期发卡总金额的70%。

  前述人士表示,广物集团虽然体量庞大但亟待拓展利润增长点,入局支付的意图是赶上互联网金融的班车。华南有类似想法的企业不止广物一家,今年2月,海印股份公告称拟以1.75亿元收购广东商联支付网络技术有限公司51%股权,“迈出互联网金融布局的重要一步”。不过,据记者查询央行官网,商联支付尚未获得支付牌照。

  预付卡“排雷”?

  北京一名有央行背景的支付机构高层透露,由于“加油金”、“畅购卡”事件,央行正酝酿对预付卡备付金的一次大检查,重点在备付金存管。但此说未得到央行官方的证实。

  “广物能在这个时候拿到牌照,跟国企背景不无关系。”他说,“预付卡是支付牌照中唯一能沉淀资金的,一直比较难管。”

  据他回忆,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之前,预付卡市场处于早期“跑马圈地”时期。不少发卡公司将消费者的“备付金”挪用于股市、地产,暗藏较大风险。

  此后市场逐步规范,央行2013年发布《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规定备付金只能由银行存管,以单位定期存款、单位通知存款、协定存款等方式存在,但仍有漏洞未堵上。

  去年9月,“华南机票大王”陈泽良被曝意外去世,其控制的“益民旅游休闲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储被立案调查。媒体调查发现,益民旅游打着“预付卡”的旗号大量发行所谓“加油金”产品,但其本质并非预付卡,资金亦未纳入银行存管,最终造成兑付黑洞。今年年初,上海“畅购卡”也曝出兑付问题。

  前述北京支付公司人士表示,预付卡公司通过私下发卡、异地代理等方式,可以绕过备付金存管规定来挪用资金。“如果不管住备付金,出事的将不止一家两家,央行这次排查的力度会比较大。”

关键词一卡通粤港澳一卡通预付卡牌照广物电商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