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互联网+”开启智能出行新时代 有望一卡通全国

2015-04-10 10:17:55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业内人士称,“互联网+”最终有望推动实现交通运输体系内部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的互联互通,也通过与外部企业、社会单位的互通互联,实现“一卡、一单、一网、无人驾驶”的智慧交通模式。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业内人士称,“互联网+”最终有望推动实现交通运输体系内部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的互联互通,也通过与外部企业、社会单位的互通互联,实现“一卡、一单、一网、无人驾驶”的智慧交通模式。

  每次过高速公路收费站,车主张丽都有一种VIP的快感:不用停车缴费,通行费自动扣除。

  今年底,随着重庆高速ETC全国联网,张丽驾车将可畅行全国高速公路。

  ETC,只是“互联网+”改变交通出行的一个小小例子。随着“互联网+”呼啸而来,它就像一根魔法棒,正在改变传统的出行模式:打车用电召,网上买车票,电子导航,车联网,交通监控,车辆通讯……

  “互联网+”正在开启智能出行新时代。

  综合化运输体系

  让出行更智能化

  家住南岸的唐英,每天出门前都会用手机电召出租车。等她走到小区大门口,车已等在那了。

  “以前是我等车,现在是车等我。”唐英说,现在在家用手机发出需求,出租司机会主动抢单,每天早上至少可节约十多分钟等车时间。

  一出租车司机说,现在安装一个打车软件,第一时间知道离他们最近的乘客在哪里,不用总是在路上跑圈。

  重庆社科院研究员王秀模认为,“互联网+”将促成航空、铁路、出租车、商务租车、商务专车和公共交通为一体的综合化运输体系的形成,对市民来说,直接感受到的就是智能化出行。

  2011年,我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全国首批试点,目前全市1.2万辆出租车已安装智能终端(电召),建立起数据资源中心、监控指挥中心和电召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并在全国首次将嘀嘀打车、快的打车成功接入电召管理平台。目前,主城日均电召打的订单量达2.3万多笔,成功率达到51%。

  “现在对出租车的监管更方便。”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电召管理平台,不仅可实时察看出租车的实载率,还能实时调取出租车运行轨迹,方便解决出租车绕道投诉。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旗下的重庆中交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中交)总经理魏凤称,“互联网+”的运用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就是公共服务交通的便捷化和交通管理的精细化,包括基础设施的智能化以及网络安全的长效化。

  重塑交通运输模式

  促进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

  “互联网+交通”还会直接重塑交通运输体系和监管模式。

  今年3月,重庆中交与华为宣布,联手打造重庆智慧交通与车联网联合创新中心。

  按照规划,双方将共同探索车联网所需的车载机通讯及车载终端技术、交通LTE网络应用技术、智慧公交技术和大数据平台运营等新业务模式。

  重庆中交是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西南地区的全业公司,目前已拥有全国“两客一危”和“货运平台”等400多万辆车联网信息资源,这个平台硬件终端安装有OBD模块、GPS模块、6D传感器、GPRS通信模块、车联网云服务平台和配套驾驶员手机APP。

  目前重庆中交还与保险公司、交通运输企业合作,未来将与旅游景点、旅行社、整车厂、4S店集团进行合作。“这个平台,通过整合多种资源信息,创新多种服务模式,将开展保险、交通、旅游、危化品运输政府管理等多领域的应用示范。”魏凤称。

  换句话说,通过这个平台,未来可以开展保险车辆远程理赔、启动自动驾驶保险理赔测算,提供出行路径规划等系列相关服务。

  重庆航交所运用“互联网+”打造的重庆交通电子口岸,正在推动重庆传统航运向现代航运转变,促进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

  该口岸是中国7个交通电子口岸分中心之一,也是全国内河唯一的交通电子口岸,不仅连接了我市港口、国内外航运物流企业,还覆盖了全市集装箱作业码头、团结村铁路口岸;与上海电子口岸信息服务平台和长江航运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互联,实现海关、检疫等部分跨区域、跨部门单位的数据交换。

  寄望智能出行

  破城市交通三大难题

  业内人士称,“互联网+”最终有望推动实现交通运输体系内部公路、铁路、航空、水运的互联互通,也通过与外部企业、社会单位的互通互联,实现“一卡、一单、一网、无人驾驶”的智慧交通模式。

  一卡,即一张城市公交卡通行全国,各地“一卡通”互信互认,支撑交通电子支付,以及餐饮、旅游、酒店等出行信息服务的一体化。

  一单,即有别于以往的物流模式,一张物流单可实现多式联运。

  一网,即通过一张监控网实现对车辆、道路、铁路、航空的实时监控。

  无人驾驶方面,目前谷歌、百度、微软、沃尔沃和奔驰等都已宣布生产无人驾驶汽车。

  王秀模称,这种智慧交通发展,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城市交通三大难题:安全、拥堵和污染。

  目前,“互联网+”已经开始体现其治疗 “城市病”的能量:

  如一条ETC车道,至少相当于5条人工收费车道,可节约近87%的收费站扩建费用,降低约20%的人工与服务成本。同时,对车辆的燃油消耗平均可以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

关键词一卡通ETC全国联网智能交通互联网+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