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门禁控制三大应用:密码/卡片/生物识别

2015-03-06 17:39:52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门禁访问控制一直是物理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基于密码的访问控制,卡片识别访问控制和生物识别。本文将根据门禁识别三种不同控制方法及传输性能进行分析。

    【CPS中安网 cps.com.cn】 门禁访问控制一直是物理安全的一个重要部分,可以分为三大类:即基于密码的访问控制,卡片识别访问控制和生物识别。本文将根据门禁识别三种不同控制方法及传输性能进行分析。

  不同门禁控制具有不同的特点,例如基于密码访问控制,这是一套完整的电子系统,输入正确密码后电子锁自动打开。它的优点是无需任何外设硬件(实体钥匙或卡片),只通过一组数字密码解锁;它的缺点就是不够直接,输入密码及核对需要一定时间,如果用户“突然”失忆,门锁将无法打开。

  其实在电影中我们不难看出,密码锁的另一个缺点就是安全性,如果有人破译密码,完全可以通过你按键手势或留在按键上的污渍进行判断。通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就可以轻松破译密码,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基于密码访问控制系统人气越来越小。

  基于卡片识别的门禁控制系统又可以分为两个子类: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接触式卡片在使用过程中有磨损,例如去ATM自助取款机时,需要通过刷银行卡才能进入,此时银行卡就扮演着接触式门卡的角色。非接触式卡片耐用性高、更安全,所以它被定义成主流的访问控制技术,事实上也是实体安全访问中成本最高的。

  最后一类是生物识别,利用人类特定的物理属性进行识别、常见的生物识别包括指纹、静脉、虹膜扫描和面部识别。对比卡片识别来说,不需要每天把卡片背在身上,也没有“丢失”一说。此外,由于人体特殊的构造,所有可识别的目标都不可重复性,从而系统安全大有保障。

  这种方案的缺点在于造价昂贵,同时物理属性会根据环境而变化;例如湿度变化可能会造成指纹轻微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静脉及面部识别都可能会出现偏差。更为严重的是,虹膜识别对眼睛有较高的要求,如果患有眼疾那么这些“外部因素”都有可能会增加识别错误率。然而,生物识别系统的精度不断提高,成本也有所下降,所以也在逐步实施中。

  此外,近年来,我们看到在不同的垂直市场门禁访问识别应用更加多样化,这些包括NFC和RFID访问控制,并且结合移动设备部署智能化门控解决方案。

关键词门禁控制生物识别静脉识别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