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互联网大佬逐刷脸支付 移动支付跨生物识别时代

2015-04-01 09:29: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刷脸支付,这个听上去很科幻的生活场景,正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日前,马云在德国IT和通信产业盛会CeBIT上,首次向全球展示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操作过程:在购买商品进入支付宝后,“扫脸”页面出现,马云把摄像头对准自己,不久后屏幕即显示“支付成功”。

    【CPS中安网 cps.com.cn】 刷脸支付,这个听上去很科幻的生活场景,正加速走进我们的生活。日前,马云在德国IT和通信产业盛会CeBIT上,首次向全球展示支付宝“刷脸”支付的操作过程:在购买商品进入支付宝后,“扫脸”页面出现,马云把摄像头对准自己,不久后屏幕即显示“支付成功”。

  马云的此次“跨国行动”引起各界关注。据了解,当前互联网大佬都在积极关注并投资刷脸支付技术,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eBay旗下PayPal近日宣布,公司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里士满区的12家商场推出依靠“人脸识别”的支付系统。国内包括百度、腾讯、翼支付等移动支付领域“大家”也都纷纷布局“人脸识别”系统,尤其翼支付于去年底就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试水人脸识别支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免卡免密支付。可以预见,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以貌取人”的世界已经越来越近了。

  人脸识别支付掀热潮,互联网大佬竞相角逐

  对于刷脸支付技术,联想集团杨元庆曾大赞联想乐基金的眼光,称人脸识别支付采用的face++技术,是联想乐基金在2012年做的天使投资。李开复则透露,人脸识别支付是基于创新工场投资的Face++技术。综合来看,人脸识别支付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热潮。

  全球最大的网上支付公司、eBay旗下PayPal宣布,其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里士满区的12家商场推出依靠“人脸识别”的支付系统。PayPal零售服务部门高管表示,他有信心在2016年前,让英国人丢弃传统意义上的钱包,仅仅使用智能手机就可上街购物消费。这也是PayPal在世界范围内拓展的第一步。

  在国内,去年4月百度发布百度钱包时首次提出了“刷脸付”功能。 腾讯在人脸识别技术上的动作,则能从今年刚刚试营业的微众银行“人脸识别”应用上看出一二。据微众银行有关人士介绍说,微众银行已与腾讯达成合作,其所采取的人脸识别技术,由腾讯自身技术团队所开发,通过生物技术来开立账户及保证实名制。

  而更引人关注的是,支付宝与翼支付两家公司相继跨出了人脸识别的试水步伐,开启了国内移动支付应用市场先锋。据悉,翼支付在福建推出的人脸识别支付应用绑定流程简单易懂:第一步关注福建电信翼支付客户端,在“我们的账户”中选择绑定人脸识别支付业务;第二步输入个人翼支付账号获取验证码;第三步获取验证码后输入手机号实名认证的身份证号码;第四步使用拍照或者选择相片功能发送个人身份证的正面清晰照片到客户端;第五步审核完成即可开通使用。

  准确率高于人眼,人脸识别为支付安全提供保障

  随着大佬纷纷布局,基于生物特征的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或许将引发市场新一轮竞争。

  但是,问题来了,人脸识别准确么?答案是人脸识别的准确率竟然已经高于人眼。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汤晓鸥曾发表论文,称计算机算法识别人脸的准确率已经达到99.15%,而肉眼识别的准确率大约在97.52%。作为世界领先的人脸识别平台,Face++Financial人脸识别技术在LFW国际公开测试中更是达到世界最高的99.5%准确率,同时,运用“交互式指令+连续性判定+3D判定”的技术,其人脸识别防伪攻击的能力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蚂蚁金服内部高级技术专家张洁介绍说,人脸识别的技术是基于神经网络,让计算机学习人的大脑,并通过“深度学习算法”的大量训练,让它变得极为“聪明”,能够“认人”;而之所以能够准确率高于人眼,主要在于计算机可以关注更多的关键细节,并通过算法,剔除一些干扰因素。

  翼支付技术团队表示,其支付平台将支付账户与人脸识别支付系统相关联,使用时用户仅需面对摄像头,系统会在数据库中搜索这张脸,并将其与储存的支付信息进行匹配,准确进入用户账户,待商家与用户确认了消费金额后实现快速支付,整个支付过程听起来复杂,但实际是后台运作,用户使用过程仅需要4—6秒,且该识别的速度还将随着使用的次数加快,为支付的安全性提供了活体检测的技术保障。

  低门槛应用助推普及,生物识别支付成下一个爆发点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通过对人的脸、声音、指纹与虹膜等身体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过程,生物识别这项技术具有排他性,比传统的识别技术精确性更高,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政府、军队与商业领域。但是这项听上去很酷的技术,是不是得花费用户不少银元?对此,记者了解到,相比于指纹、虹膜等许多其他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更加容易大规模推广,因为几乎所有的用户都可以零成本参与。

  据介绍,人脸识别不需要用户自行提交照片,根据相关规定,有资质的机构在需要进行人脸识别时,可以向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将采集的照片与该部门的权威照片库进行比对。也就是说,用户在进行人脸识别时,只需要打开手机或电脑的摄像头,对着自己的正脸进行拍摄即可,在智能手机已经全面普及的今天,这个参与门槛低到可以忽略不计。

  对于用户容易担心的隐私问题,在人脸识别领域也能有效避免,因为照片的来源极其权威,同时,一种特有的“脱敏”技术,可以将照片模糊处理成肉眼无法识别,只有计算机才能识别的图像,从而保障用户的隐私安全。

  当然,人脸支付只是众多生物识别技术之一,任何一种技术都不是万能的。专家表示,多种生物识别方式组合,将是未来身份认证的一个发展方向,因为不同的生物识别有各有的优劣,比如人脸识别技术参与门槛低,而指纹则具有唯一性和终身性。

关键词生物识别人脸识别指纹识别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