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闻引题

浅谈人脸识别运用领域与瓶颈问题

2015-03-23 09:37:57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伍军辉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人脸识别当前主要应用还是以高端群体、政府、机关单位、特殊安全部门、大型工厂、企业等为主,未来人脸识别市场会逐步步入民用市场,进入大众应用,可以为普通民众所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  何为人脸识别人脸识别技术是生物识别技术的一种,它是依据独一无二的人脸生理特征,自动进行身份鉴别的一种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它综合运用了计算机图象/视频处理技术、机器学习技术来分析并构建每张人脸独特的信息,然后通过相似度来判定进行身份识别。人脸识别技术简单示意图1。

  人脸识别主要工作流程为人脸注册、人脸识别两大部分,其中人脸检测是人脸识别的前提条件。详细工作流程主要包括:视频图像分析-人脸检测-人脸预处理-特征提取-生成模板-模板比对等。

 

  人脸识别市场产品分类

  人脸识别技术当前已经完全成熟,市场上已有产品,总体按功能应用可以分为以下几种:安防型人脸识别产品、提升管理型人脸识别产品、娱乐型人脸识别产品。

  按产品类型可以分为PC桌面端人脸识别软件、手机移动端人脸识别软件、嵌入式人脸识别终端等。

  按核心技术原理分类可以分为近红外人脸识别技术、可见光人脸识别技术两大类。相较而言,近红外技术的辨识精度以及受到环境光线影响均远远领先于可见光技术。

  安防型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包括: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系统、人脸识别锁、人  脸识别柜、人脸识别智能家居、人脸识别幼儿接送系统、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系  统、人脸识别黑名单追逃系统等相关产品。安防型人脸识别产品重在辨识需鉴别对象身份,其中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系统、人脸识别锁、人脸识别柜等产品需精确辨识需鉴别对象身份,绝对不允许出错。

  人脸识别视频监控、黑名单追逃系统以人脸检测技术提取视频中人像照片保存,并将检测到的人像照片提取人脸特征,与原有已保存黑名单库进行相似度对比,得出相似度排名,供人工二次比对、校验,以便给出可疑对象的防范方法,此类方式当前尚未完全实用。

  管理型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包括:人脸识别考勤机、人脸识别仪、人脸识别社会保险认证系统、人脸识别考生身份  辨识系统、人脸识别登录、加、解密系统、手机人脸识别APP登录软件等。上述产品和系统主要定位在精确辨识相关人员,辨识身份通过以后,再进行相关后续的管理,例如:薪资发放、社保金发放、允许进行考试、允许登录操作手机或系统等,因为人脸识别的易用性和唯一性,可以很好的提升原有管理质量,堵住传统身份辨识手段的漏洞和不足。

  娱乐型的人脸识别产品主要包括:

  人脸识别相机自带的人脸检测技术、人脸识别照片处理软件、人脸识别明星脸软件等相关产品,此类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多以人脸检测技术为主,能够快速定位到视频或者照片中的人脸区域,协助进行相关处理和操作,如果进行人脸辨识,也无需精确,仅供娱乐。

  人脸识别市场规模

  因中国人脸识别技术在世界的领先性、中国人口基数、人脸识别技术的优越性等综合因素,中国的人脸识别市场正经历着迅速的发展。据调查,2010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规模约7亿左右,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预估到2018年,人脸识别相关产品和技术服务会达到几十亿规模。

  上述产品中,当前最受欢迎的产品:主要为安防型产品以及管理型的人脸识别产品,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传统辨识鉴别手段均出现了漏洞和不足,随着IC卡的破解、指纹膜的普及等各种原因,让原本安全的应用出现了隐患,而上述漏洞可能会给指定场合、社会公众服务、社会公共安全带来不可估量的风险,也会给国家产品安全带来巨大损失。

  安防型的人脸识别产品,如门禁控制系统可以很好的解决传统辨识手段的不足,此类型产品利用人脸识别技术,精确辨识进出人员身份,人脸识别技术的易用性又大大提升了使用者本身的接受程度。人脸识别技术有先天优势,即能够保存使用者现场的人像照片,此照片可以做为事后查询的直观依据。因人像可以肉眼辨识,对于追溯和定位责任人非常合适,因此,这类人脸识别产品在安全要求高的场合比较受欢迎。

  管理型的人脸识别产品当前应用较为广泛,例如:大中小型企业、工厂的考勤应用,社会保险领取保险金的身份确认、各类考场考生身份辨识应用、手机、电脑登录应用,文件加密应用。管理型人脸识别应用可以很好的提升原有传统手段在管理中的不足,加大管控力度,辨识使用者身份,以实现后期的相关工作。

  当前管理型的人脸识别产品因贴近普通大众生活,且能适应于各类企事业单位,又能很好的解决传统辨识手段的不足,非常受到大众、企事业、公共事务机关的欢迎。

(点击下页)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脸识别生物识别平安城市监控系统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