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公交一卡通跨区域联网的常用方法

2015-01-19 14:38:52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潘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城市公交一卡通跨区域联网的常用方法有:无区域交换中心的对等模式、无区域交换中心的从属模式、区域交换中心模式等。

    【CPS中安网 cps.com.cn】 城市公交一卡通跨区域联网的有无区域交换中心的对等模式、无区域交换中心的从属模式、区域交换中心模式等几种模式。

  首先,是无区域交换中心的对等模式。

    无区域交换中心对等模式属两两互联的模式,每节点的交通卡清算中心的作用都是相同的。在处理交通卡消费交易时,首先根据城市代码区分交通卡的发卡方,若发卡方属于本城市,则在本城市处理。而如果发卡方不属于本城市,则将该类交易按城市代码分类并另行存放,当所有交易处理完成后,然后根据城市代码将异地交通卡消费交易批量发送到对应的发卡方交通卡清算中心,交由发卡方交通卡清算中心处理。

    节点之间的对帐以发卡方处理结果为准,但受理方可以在第二天对可疑帐务提出调整,对帐结束后,每个节点对应收应付款进行轧差,由付款方通知结算银行划帐。

  由于该模式连接方式复杂,对帐和资金划拨也较繁琐,所以只适用于小范围的跨地区联网。

  其次,是无区域交换中心的从属模式。

  无区域交换中心的从属模式种类较多,本小节着重论述主节点发卡的从属模式,该模式如图五所示,根据业务处理方式,可将该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由主节点发卡,次节点不建立卡帐户只作为主节点的一个行业中心接入,另一种是由主节点发卡,次节点从主节点处接收卡帐户信息并建立卡帐户,从而作为交通卡清算中心接入。

  第一种模式的业务处理类似于高速公路管理结算中心接入,前提是次节点的读卡机具能识别主节点发放的交通卡。第二种模式的业务处理类似于区域交换中心模式的业务处理。

  主节点发卡的从属模式的优点是系统方法简单、次节点不需发卡,所以比较适合大城市连接小城市的跨地区联网,如上海交通卡清算中心与无锡、苏州联网就可采用该种模式。

  此外,区域交换中心模式是公交一卡通跨区域联网的常用方法之第三种模式。

  区域交换中心模式参与联网的各城市交通卡清算中心相互独立,它们只与区域交换中心连接,由区域交换中心负责转发和清算交通卡跨地区业务。

  每个交通清算中心在处理交通卡消费交易时,根据城市代码区分交通卡的发卡方,如果发卡方属于本城市,则在本城市处理,如果发卡方不属于本城市,则将该类交易另行存放,当所有交易处理完成后,然后将异地交通卡消费交易批量发送到区域交换中心,由区域交换中心根据城市代码将该类交易转发到相应的发卡方交通卡清算中心。

   交通卡清算中心每天与区域交换中心对帐,对帐以发卡方处理结果为准,但受理方可以在第二天对可疑帐务提出调整,对帐结束后,区域交换中心对每个交通卡清算中心的应收应付款进行轧差然后通知结算银行划帐。

  该模式结构清晰,连接简单,对帐和资金划拨方便,适用于所有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系统的互联。(点击下页)

关键词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无区域交换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