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矩阵微孔成像 指纹识别获重大突破

2015-01-29 09:13:09 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在现代生活中,极少有使用小孔成像的工业产品,在物理教科书中,小孔成像原理也仅作为一种朴素原理简单介绍。但印象认知为了实现超薄尺寸的光学指纹采集器,重新审视了这一古老的成像原理……

    【CPS中安网 cps.com.cn】 2015年美国CES展上,一款拥有2000PPI超高分辨率的光学指纹采集器吸引了全球手机厂商的目光。这款由中国印象认知推出的名为UTFIS的超薄型光学指纹传感器,分辨率超越了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电容式指纹传感器,是苹果手机指纹识别芯片的四倍。

  据印象认知总经理王曙光博士透露,UTFIS采用了自主研发的矩阵式微孔阵列(MAPIS)专利技术,分辨率高达2000PPI产品,是目前全球首款可用于移动电子设备、且厚度仅有1.5mm的光学指纹采集器。

  “小孔成像原理”带来的革命性突破

  据悉,UTFIS的诞生源于印象认知在古老的“小孔成像原理”上的新发现。

  在现代生活中,极少有使用小孔成像的工业产品,在物理教科书中,小孔成像原理也仅作为一种朴素原理简单介绍。但印象认知为了实现超薄尺寸的光学指纹采集器,重新审视了这一古老的成像原理,并在其中发现了小孔成像的诸多优点。

  王曙光博士介绍称:首先,小孔成像不需要光学镜头和其他复杂的附属部件,非常简单,也不存在焦距问题。而照相机等所使用的凸透镜成像,通常要求物距为焦距的两倍以上,像距为焦距的一倍至两倍之间,这样就限制了物像之间的距离。因此,如果使用小孔成像,则物像之间的距离可以做到非常之小,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指纹采集器做得很薄。其次,指纹采集是可控环境,意味着我们可以使用很小的小孔,同时提供较强照明以避免成像黯淡的问题。

  在此基础之上,印象认知团队成功自主开发MAPIS技术(矩阵式微孔阵列),并藉此替代了传统光学指纹采集器的透镜系统。此外,UTFIS用透明薄板代替了传统材质三棱镜,进而使产品获得1.5mm的超薄尺寸,是传统光学指纹采集器的几十分之一,成功解决了将光学指纹采集器小型化的难题。此外,MAPIS技术的成本并不高,只需要光学透镜系统的几十分之一,为日后批量生产提供了可能。

  2000PPI超高分辨率,国际领先

  MAPIS技术带来的另一项巨变,是UTFIS分辨率达到惊人的2000PPI。这一突破性的成果,对于整个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等领域都将产生巨大的革命性意义,或将加速互联网移动端从传统密码、手势识别向指纹识别转变。

  目前,全球范围内为智能手机提供指纹识别技术的厂商不超过10家,其中包括被苹果收购的AuthenTec,以及FingerprintCards、Validity、Goodix汇顶科技等非苹果系供应厂商。AuthenTec是目前公认的业界最强,但其为苹果开发的指纹传感器分辨率也仅有500PPI。而UTFIS创新性突破2000PPI的超高分辨率,将直接登上全球智能手机指纹识别技术的顶端。

  此外,光学指纹传感器要比电容式传感器更为稳定,且不像电容式易受腐蚀、磨损和静电干扰破坏。在传统市场上,尤其是在AFIS、证件、通关、门禁等领域,光学指纹识别依旧是主流,智能手机应用指纹识别才刚刚起步。这也意味着UTFIS的出现,有望加速指纹识别的应用实现大众化、常态化。(点击下页)

关键词矩阵微孔指纹识别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