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RFID技术在老年人保健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5-01-05 08:53:07 来源:安全自动化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 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公共安防、金融消费、交通物流等社会的各个领域。

    【CPS中安网 cps.com.cn】  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已经成功应用到公共安防、金融消费、交通物流等社会的各个领域。

  一、概述

  RFID技术的发展为探索智能化养老创造可能,将在老年保健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养老服务机构可以通过RFID技术定位老年活动路线,为老年人提供更为宽松的养老环境;医院救助机构可以通过RFID技术快速查看老人的身份和病例,减少医疗事故,缩短诊断时间;老年人社区为老年人提供社区一卡通,方便老年人在社区内出行和消费;社区的安保人员也可以通过RFID技术,管理来访人员,并为来访人员快速准确的联系到老人。老年人通过RFID技术,判别个人物品、安排提醒日程、归档运动记录。RFID技术与智能视频联动后,将第一时间,为医疗人员提供现场画面,计算出直通现场的最佳关键路径等等。

  二、社会环境

  人类生命因健康饮食和医疗发展,而逐渐得到延长,但也因此导致老年人口越来越多。我国从2000年开始就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特殊的“4-2-1”的人口结构,导致中国社会面临两个棘手问题,老年人增加和劳动力减少。一加一减,我国应对老龄化的压力将骤然增加。

  在国家颁布的《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中都阐述了发展RFID产业的重要性,并设立了专项基金支持RFID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我国RFID技术已经应用到养老行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从人海战术向智能化的转变,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发展智能化养老将是养老行业发展的大趋势。

  三、RFID技术应用现状

  一般来讲,进入老年后,生理上会表现出新陈代谢放缓、抵抗力下降、生理机能下降等特征,这是自然规律,所以老年人的认知功能减退是难以逆转的。老人经常会忘记物品放置位置、出门忘记带钥匙、钱财管理混乱,行动不便,思维混乱、沟通障碍、身体紧急状况多,诊断时间少等。为解决这些问题,很多智能科技公司已经开发人员定位、紧急求助、身份认证、病例管理、物品管理、出入口管理、门禁管理、消费管理等应用系统。

  为老年人服务的RFID系统通常由四部分组成:智能标签、感应设备、支撑模块、应用系统。

  RFID智能标签根据不同频段技术特性可分为:低频(Low Frequency)、高频(High Frequency)、超高频(Ultra High Frequency)、微波(Microwave)。也可按无源RFID产品、有源RFID产品、半有源RFID产品分类。半有源RFID产品,结合有源RFID产品及无源RFID产品的优势,在低频125KHZ频率的触发下,让微波2.45G、433M、WIFI发挥优势,同时复合一张13.56M高频卡,用于一卡通,在现有的养老保健系统中应该最为广泛。半有源RFID技术,也可以叫做低频激活触发技术,利用低频近距离精确定位,微波远距离识别和上传数据,来解决单纯的有源RFID和无源RFID没有办法实现的功能。简单的说,就是近距离激活定位,远距离识别及上传数据。这些标签被制作成腕带式或挂坠式,方便佩戴。ISO/IEC制定五种频段的空中接口协议,规范RFID感应设备与智能标签之间信息交互,RFID感应设备常被安装在识别区域内,例如老年公寓门口、建筑物的吊顶内、老年社区室外的立柱上等,识别一定区域内的智能标签信息,用于身份认证和定位,并将接收的信息,通过支撑系统传输到后台。

  支撑模块和应用模块主要将感应设备和标签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进一步处理,提对接接口,为人们所使用,是老年人保健系统的核心。腕带(挂坠)标签可以间歇的向所在区域的感应设备发送信息,向其管理中心发送实时动态,一旦老人的信息没有上传到系统管理中心,会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可以查看老人在先前阶段的活动轨迹,及时的处理突发情况。RFID标签上基本都配有紧急呼叫SOS功能,老人需要帮助时,只要按下RFID标签上的紧急呼叫按钮,护理人员即可通过基于GIS准确定位,快速响应,实施帮助。如果是老人出现病发状态,系统可以根据情况迅速调出老人的病例、健康记录和生活记录等,提供必要信息,应对这种突发情况。启动SOS报警功能,还会联动激活视频监控系统,控制相应区域的摄像机,切换到指定的方向,显示现场画面,为管理人员提供准确视频信息。有老人需要特殊的照顾,管理人员用系统记录,并下发给所有看护人员,看护人员通过随身佩戴的RFID感应设备,读取老人标签,方便个性化服务。

  除上述的应用外,还包括一卡通功能,例如公寓门禁、社区的餐厅、娱乐和健身场所身份认证等。(点击下页:机遇与挑战

关键词RFID技术一卡通智能标签射频识别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