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发布

2014-11-03 08:46:53 来源:中国电子报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10月30日,第十三届智慧城市建设与物联网应用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会议同期举办了2014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会上,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CPS中安网 cps.com.cn】  10月30日,第十三届智慧城市建设与物联网应用发展论坛在郑州举办。会议同期举办了2014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会上,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发布了《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移动支付是支付行业未来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城市一卡通应用作为一种最贴近民生的支付手段,是信息惠民工程的重要落地方向。移动支付与城市一卡通行业结合,有助于移动支付产业链的快速整合,对移动支付业务的迅速推广具有重要意义。《白皮书》指出,在移动支付领域,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与电信运营商合作时,采用SIMPASS、NFC(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2.4GHz RF-SIM卡和贴片卡4种形式。随着标准、技术和应用环境的成熟,NFC逐渐成为主流技术形式,并被市场各方所采纳,其他技术形式正逐渐被市场淘汰。

  截至2014年4月,全国600余个城市中,已有460个城市建立了不同规模的城市一卡通系统,涵盖6.5亿以上人口,服务领域已由单一公共交通应用延伸至小额支付领域。目前,全国一卡通系统互联互通城市数量已达50个。

  《白皮书》认为,目前NFC技术硬件环境已基本具备,支持NFC功能的手机及配套产品在电信运营商和手机厂商的努力下,已得到迅速推广。中国移动今年计划销售3000万台NFC终端,发展600万NFC用户,发行1亿张NFC-USIM卡。中国电信的目标是新增600万手机钱包,4G手机均需支持NFC。中国联通已完成单线通信协议(SWP)SIM卡测试入围工作,个别省市已启动了SWP-SIM卡采购,并计划2000元以上集采手机将标配NFC功能。

  据悉,近场移动支付的前提是将应用装载到安全模块(SE)中。根据SE载体封装模式,基于NFC技术的近场支付有3种实现形式:SWP-SIM模式、SWP-SD模式和eSE模式。由于电信运营商能够掌握SIM卡主导权,因此其主推SWP-SIM模式。SWP-SD能使第三方摆脱电信运营商的制约,因此银联等机构是该模式的积极推动者。对于eSD模式,SE被集成在手机主板中,因为手机厂商是该模式积极推动者。目前,中兴、OPPO等国内手机企业已联合相关服务提供方展开应用试点。《白皮书》认为,3种模式均能实现近场支付,但由于SE主控方角色不同,利益分配机制也不一样,因此,3种模式均有各自市场推动方。未来一段时间内,3种模式仍将并存。

关键词一卡通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