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城市一卡通TSM平台架构与意义

2015-01-20 11:20:29 来源: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自《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在2014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上重磅推出后,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城市一卡通行业在当今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的 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传统与创新的跨界融合。此白皮书应运而生,旨在促进城市一卡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行业中的应用,从而为城市 一卡通行业移动支付应用提供指导。本文为《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节选(四)。

    【CPS中安网 cps.com.cn】 自《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在2014全国城市通卡发展年会上重磅推出后,引起了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城市一卡通行业在当今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时代背景下,面临着新的 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传统与创新的跨界融合。此白皮书应运而生,旨在促进城市一卡通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规范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行业中的应用,从而为城市 一卡通行业移动支付应用提供指导。本文为《全国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应用白皮书》节选(四)。

   城市一卡通行业TSM平台

  TSM平台是一种具有鲜明行业属性的平台,因此,各行业都建立了本行业的TSM平台。为促进城市一卡通行业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也建立了全国城市一卡通行业一级TSM平台。

  (一) 全国城市一卡通一级TSM平台业务架构

  下图描述了全国城市一卡通一级TSM平台的业务架构。

  从上图可以看出,全国城市一卡通TSM平台作为城市一卡通行业的一级平台,具有如下功能:

  1、与其他行业TSM平台对接,实现TSM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对接平台包括电信运营商相关的TSM平台、金融机构TSM平台及其他TSM平台。

  2、与一卡通运营机构后台对接,提供移动支付业务支持。通过与城市一卡通运营机构后台对接,实现空中发卡、充值、退订等业务。

  3、与支付场景对接,为最终用户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

  当前,城市一卡通行业一级TSM平台,以接入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为主,服务的对象是城市一卡通的持卡人,更侧重于便民服务。未来,居民通过TSM平台下载城市一卡通应用到手机,即可持手机到城市公共交通、小额支付场景、便民支付场景实现刷卡消费。

  (二) 全国城市一卡通TSM平台意义

  建设全国城市一卡通一级TSM平台有利于促进移动支付在城市一卡通行业的应用,具体意义如下:

  1、统一平台接入,增加发卡渠道,减少发卡成本。全国城市一卡通行业一级TSM平台为全国城市一卡通运营单位提供了统一的业务接入平台,为各城市通卡公司增加空中发卡和充值渠道,用户通过操作客户端、自助终端等移动设备,动态下载城市一卡通应用,实现公交卡的空中发卡,使得用户办卡更方便快捷,从而减少发卡成本。

  2、规范行业市场,增加各通卡公司收益。全国城市一卡通行业一级TSM平台有利于规范整个城市一卡通行业移动支付业务模式,代表整个行业与电信运营商、银行等第三方机构展开合作,为通卡公司带来新的增值业务收益。

  3、统一平台接入,保障可持续发展。全国城市一卡通一级TSM平台与各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等第三方平台对接,未来可实现小额支付、智慧社区管理、公用事业缴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等业务的扩展,为各通卡公司未来业务拓展提供资源。

  城市一卡通是便民应用的重要领域。建设和运营全国城市一卡通TSM平台,整合资源,一卡多应用,是城市一卡通移动支付未来的发展方向,需从技术和业务的顶层设计考虑,占领行业制高点,助力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一卡通行业的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城市一卡通TSM平台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