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步态行为特征单一 身份识别助力智能家居

2014-08-01 10:27:14 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  生物识别技术早已不新鲜,从指纹、人脸到虹膜、指静脉,身份识别方式多种多样,识别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中,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日,一种基于人行走步态特征的识别技术的方式正在被挖掘。它能克服指纹、静脉、面部等识别方式无法远距离识别的弊端。步态识别在智能家居中的使用,为发展智能家居提供新动力。

    【CPS中安网 cps.com.cn】 

  生物识别技术早已不新鲜,从指纹、人脸到虹膜、指静脉,身份识别方式多种多样,识别技术也在不断更新中,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近日,一种基于人行走步态特征的识别技术的方式正在被挖掘。它能克服指纹、静脉、面部等识别方式无法远距离识别的弊端。步态识别在智能家居中的使用,为发展智能家居提供新动力。

  识别原理与安全性

  步态识别的工作原理:事前通过摄像头记录授权人的步态影像,当有人靠近时,摄像头自动录制走姿并匹配和判定来确认其身份。

  在智能监控领域,远距离识别比近距离识别更具优势。步态是一种复杂的行为特征,因为人们在身高、体重、肌肉、骨骼、体格、个体轮廓和灵敏度、灵活度等都存在着差别,由此决定了步态的特征性、识别性与唯一性!

  在安全识别技术层面,人体特征提取方法由下列几个:基于“从行走运动的时空模式中可学习人体的外观模型”,基于“人体行走运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轮廓随着时间的形状变化”,基于“行走运动的关节角度变化包含着丰富的个体识别信息”等。每个方面都有自己的实现方法和特点,在不同的背景下选择不同的特征提取方法。严密的算法与特征提取识别保证了步态识别的安全性与可靠性。

  前景与应用

  智能化的监控将会是个趋势,步态识别在许多领域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家安全方面,治安联防摄像头可记录路人的步态并与后台的数据库进行匹配,从而预判此人身份与目的,必要时作出反馈预警。

  如今热门的家居物联网为步态识别提供了走进平常百姓家的机遇。结合物联网小区的例子进行设想,当放学归家的孩子经过到楼层大堂时,摄像头通过步态识别确认其身份与资料,自动打开大堂大门、打开电梯门并预设楼层、家里亮灯并启动电视机转至卡通频道、自动发送归家信息给父母等等。强大安防应用功能与优秀的用户体验愿景,步态识别的前景与应用将非常广阔。

关键词智能家居生物识别身份识别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