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2014年IC卡领域十大影响事件

2015-01-27 20:44:21 来源:一卡通世界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危险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进步时代,无论是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甚至到每个人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荣耀和淘汰。风险和商机并存的金融领域更是时局多变,那么在整个2014年大格局下的金融IC卡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具有影响力的事件、同时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CPS中安网 cps.com.cn】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危险的时代。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进步时代,无论是哪个行业、哪个领域甚至到每个人都面临着机遇和挑战、荣耀和淘汰。风险和商机并存的金融领域更是时局多变,那么在整个2014年大格局下的金融IC卡行业都发生了哪些具有影响力的事件、同时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一、央行力推金融IC卡 EMV标准遭劫难

  2014年3月12日,银行及中国银联收到《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金融IC卡推广工作的通知》,文件明文要求各主体切实提高PBOC3.0的金融IC卡使用率。该文件意味着,Bin号62的银联单标识卡即将进一步推广,而visa、Master因所采取的技术标准为国际标准EMV,其在中国的业务或将面临生死关头。

  编评:14年年初,央行向银行及银联发布了这篇关于做好2014年金融IC卡推广工作的通知,旨在大力推广金融IC卡以提高PBOC3.0金融IC卡的使用率,这也意味着Bin号62的银联单标识金融IC卡将成为发卡主流,而visa、Master因所采取的技术标准为国际标准EMV而并非央行制定标准PBOC2.0或PBOC3.0,因此可以说它们的在华业务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对于境外卡组织这不得不说是一项新的挑战了。与此同时,国际上非常少见的双标卡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从央行的明文要求也可以看出对金融IC卡普及力度的重视,而据了解,截止到去年第三季度末我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已经突破10亿张,2014年前三季度新增金融IC卡发卡量4.5亿张,占新增银行发卡量的比例超过80%,前三季度新增发卡量分别为1.3亿张、1.5亿张和1.7亿张,发卡进度明显加快,显然年初央行的这一纸明文起到了很大的成效。当然近年来央行一直在倡导积极推动金融IC卡公共服务领域应用、受理终端改造、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关闭降级交易等工作,金融IC卡的普及也为今年全面开展金融业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效提升了银行卡安全性,对我国实现金融普惠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央行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磁条卡隐退

  2014年5月14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部署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工作,以全面提升银行卡安全交易水平。

  编评:央行发布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的通知是为了什么?前面也说到了,其实关闭降级交易也是央行在积极推广普及金融IC卡的一种方式,而央行在去年5月份就开始逐步关闭金融IC卡降级交易,一方面可充分发挥金融IC卡所具有的安全优势,避免由于金融IC卡降级交易可能产生的伪卡欺诈风险,另一方面也为2015年我国银行停止新发行磁条卡奠定基础。

  那什么是金融IC卡降级交易呢?其实说得简单一点就是,目前大多银行发行的都是磁条与IC芯片同时存在的复合卡,使用它在已经具备芯片受理功能的终端上完成交易时收银员仍然使用刷磁条的方式来受理即被称为金融IC卡的降级交易。而出现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收银员长期养成了刷磁条卡的受理习惯,这样的方式也大大降低了金融IC卡交易的安全性。

  据了解,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银行系统共布放1030万台POS及57万台ATM,其中99%的终端已可受理金融IC卡,因此在终端问题上已经基本解决。而今年年初,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商业银行已经不再发行纯磁条卡,取而代之的是过渡阶段的以芯片为主的金融IC复合卡。虽然目前来看,仍然还有很大数量的纯磁条卡在使用,但是随着央行采取的关闭降级交易以及各银行采取各种措施来吸引市民办卡或者换卡,未来安全性更高、应用范围更广的金融IC卡一定会是最终选择。(点击下页)

关键词一卡通指纹识别互通互联网络识别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