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RFID农产品冷链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2015-01-20 11:02:12 来源:一卡通世界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目前国内沿海及发达城市人们对于生鲜食品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也更加关注食品的品质与安全性,这也推动了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而对品质与安全性的要求则促进了新技术的应用。

    【CPS中安网 cps.com.cn】 目前国内沿海及发达城市人们对于生鲜食品的需求量不断的增加,也更加关注食品的品质与安全性,这也推动了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而对品质与安全性的要求则促进了新技术的应用。以下方案是RFID技术与温度传感器想结合,打造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简化农产品冷链的运输、存储等物流作业过程,缩短了物流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监控温度变化,管理物流环境,能够保证食品品质,降低食品腐坏的可能,提高食品 安全性。RFID技术能跟踪和记录物流全过程,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方便追本溯源,分清责任,从而减少经济纠纷。 

  RFID是通过射频信号对某个目标的ID进行自动识别得到对象信息,并获取相关数据的技术。RFID技术可以实现运动目标和多目标识别, 能够穿透非金属材质、数据存储量大、抗干扰能力强,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性,能够广泛应用于各类场合。

  RFID技术对农产品冷链物流各环节的影响:

  1.农产品生产加工环节追溯

  在农产品冷链物流环节当中,农产品一般来源于种植基地,加工厂对食品的供应商的每一类农产品进行RFID电子标签的录入,在加工场进货之前预先将电子标签提供给供应商,在发货时将标签放置在爆装备。当农产品到达工厂时,通过RFID读写器进行信息采集,如果温度超过预设温度范围,工厂可以拒收。

  同时加工企业在车间内装有温度监控系统,监控农产品的环境条件,包装结束后,在包装上粘贴上新的电子标签,添加入新的加工日期及供应商信息,方便追溯。同时,在包装的同时工厂可以随时了解农产品数量,方便提前安排工作人员,提高工作效率。

  2.仓储环节提高效率

  仓储目前是农产品冷链物流环节当中的重中之重,也占据了物流成本的重要部分。农产品冷链物流的仓库内安装有读写器,贴有电子标签的农产品包装进入感应区域时,读写器可以远距离动态地一次性识别多个标签,将标签内的产品信息传递到仓储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把货物数量、种类等信息与入库计划进行比对,确认是否一致;分析标签内的温度信息,判断食品的物流过程是否安全;把收货时间及数量输入后端数据库。

  仓储系统根据仓位信息安排货架位置,计算货物入库搬移距离,并跟踪货物,确保货物放入正确位置。货物上架后,标签按照预定的时间间隔周期性地记录测 量到的温度,并将温度数据传递给仓库中的阅读器,最终汇总至后端数据库,进行集中管理分析。出库时,同样由阅读器读取食品包装上的标签,由仓储系统与出口 计划比对,记录出库时间和数量。

  在整个仓储管理环节,应用RFID系统能够提高各环节作业效率。出入库的数据录入由手工变为电子数据导入,减少了人工录入环节,当大批量货物出入库 时,RFID能够批量识别,能够显著地提高效率,节省人力。货物的基本信息包括产地、种类、温度等等也可以由标签获得,可以直接在库门处检查,减少核对和 开箱检验的环节,节省作业时间。库存过程中随时收集货物温度信息,出现异常时系统能够发出报警,降低货损率。如果RFID技术和EDI技术联合应用,可以 提高越库作业量,大大缩短食品物流时间,降低库存水平,从而降低物流成本。

  3.运输环节实时跟踪

  农产品冷链物流运输过程中,运输车辆安装固定的标签,冷鲜食品包装上也配备有标签,按照既定时间间隔检测记录实际温度。一旦出现温度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司机在第一时间就能采取措施,从而避免了因人为疏忽导致的断链风险。联合应用RFID、GPS技术,可以实现地理位置追踪,实时温度监控及货物信息查询, 能够准确预测车辆到达时间,优化货物运输过程,减少运输时间和装车空闲时间,充分保证食品的质量。

  

  应用RFID技术,农产品从生产开始,它的整个流动过程都会被及时、准确地跟踪,使得企业作业流程简化,缩短作业时间,与冷鲜食品的要求相符合。同时, 缩短了进货和发货的时间,提高了装卸搬运效率,提高了物流各环节准确率,使得供应周期缩短、库存优化,降低了农产品冷链物流成本。(文/天津市小蜜蜂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词RFIDRFID技术射频技术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