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RFID工厂仓库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2015-03-06 17:37:23 来源:一卡通世界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在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工厂仓库管理系统一直以来是企业比较薄弱的环节,随着RFID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工厂仓库管理系统当中......

    【CPS中安网 cps.com.cn】 在物联网时代浪潮不可阻挡的今天,每个行业都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更好的把握时代的脉搏,跟上时代的脚步是每位企业负责人每天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互联网打破了原先的信息壁垒,消灭了信息不对称,物联网将会真正的实现信息化管理,提升效率,促进整个社会的大幅度进步。在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工厂仓库管理系统一直以来是企业比较薄弱的环节,随着RFID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这项技术应用到工厂仓库管理系统当中,有些企业、公司长期以来从事 RFID仓库管理系统方面的研发工作,从中积累的大量的经验,通过使用RFID技术将会使工厂仓库管理系统的效率提升巨大,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RFID技术,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数据,而无需识别系统与特定目标之间建立机械或光学接触。最重要的优点是非接触识别,它能穿透雪、雾、冰、涂料、尘垢和条形码无法使用的恶劣环境阅读标签,并且阅读速度极快,由于其技术上的优势,目前被大量的应用在物流运输和工厂仓库管理系统当中。

  工厂仓库管理系统的基本构建

  在工厂仓库管理系统构建的初期,需要与企业进行充分的沟通,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和问题关键点并以此为基础为企业打造相应的系统。基本上,仓库管理在业务上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出库、入库、移库、盘点:

  在仓库门内外分别安装两个固定式读写器:门外的固定式读写器针对入库环节,门内的对应出库环节。在货物箱上及托盘上粘贴RFID电子标签,标签内存贮相应的货物信息。同时,在货架上粘贴电子标签,用于与相应货物进行对应,便于查找进行相应业务操作。库房内建立无线网络,用于实时无碍的传输操作数据,实现信息同步化管理记录。

  1.出库操作流程

  将入库后分好类的货物合理摆放,将货物粘贴上电子标签,标签对应的ID号会记录货物数量、重量、质量、入库时间等信息。

  当有出库需求时,工作人员通过工厂仓库管理系统进行查询最早入库的货物依据先进先出原则进行出库作业。

  通过系统的指挥,工作人员到达相应货位,使用PDA手持机对货物进行扫描确认货物后进行下架操作,并将相应货物堆放在一起。随后,通过叉车将货物运送出仓库。

  出库时,大门内的固定式读写器将记录出库时间、数量、质量等信息给终端上位机并进行记录,并与系统中的出库单信息进行核对,如果信息有误,系统将会报警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核查工作。

  2.入库操作流程

  货物到达后,叉车将货物卸下,在库房外进行整理堆放。仓库管理人员在库房外使用PDA手持机进行扫描并与系统中的入库单进行核对,准确无误后,用叉车将货物通过托盘运进库房内。库房门外的固定式读写器对托盘上的货物信息进行核对,一旦货物信息不符,系统将报警通知工作人员进行核查。进入仓库后,工作人员依据系统制定货物存放地点将货物放置到相应货架完成入库环节。

  3.盘点操作流程

  工作人员携带PDA手持机到达工厂仓库管理系统指定的盘点地点、选择盘点功能。接下来对该区域货架内的货物进行远距离一次性扫描,手持机屏幕显示扫描结果并与系统盘点计划进行对比,完成盘点操作。

  4.移库操作流程

  登录工厂仓库管理系统,将要移库的货物具体位置和目的位置找到;工作人员操作叉车到达库位,分别扫描货物与货架上的电子标签将货物与货位进行绑定分离;将货物运送到相应货位再次扫描货物及货位上的电子标签重新进行绑定,并将操作数据传输到系统完成移库操作。


  RFID工厂仓库管理系统的应用,保证了仓库管理各个环节数据输入的速度和准确性,确保企业及时准确地掌握库存的真实数据,合理保持和控制企业库存。更可以及时掌握所有库存货物当前所在位置,有利于提高工厂仓库管理的工作效率。(文/天津市小蜜蜂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

关键词RFID技术电子标签物联网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