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有源RFID识别人员定位系统

2014-12-08 10:33:38 来源:和讯科技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品质,也带动了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如今,物联网的蓬勃发展极大提升了传统安防的技术水平,以有源RFID与视频联动的新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智能门锁系统、智能巡更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区域人员定位系统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安防产品,已展现出更加先进的技术性能和市场适应性,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赞誉。

    【CPS中安网 cps.com.cn】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人们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品质,也带动了中国安防产业的发展。如今,物联网的蓬勃发展极大提升了传统安防的技术水平,以有源RFID与视频联动的新视频监控系统、智能门禁系统智能门锁系统、智能巡更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区域人员定位系统等为代表的新一代安防产品,已展现出更加先进的技术性能和市场适应性,正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和赞誉。

  人员定位系统是指在有限的区域内,如楼宇内部、园区、校园、港口、仓库等,对人员进行定位和跟踪。随着数据业务和多媒体业务的快速增加,人们对定位与导航的需求日益增大,已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并成为21世纪最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目前,常用的定位技术包括红外线、超声波、GPS等,但这些技术存在定位范围小、抗干扰能力差、定位精度低等缺陷。有源RFID人员定位系统,则很好地弥补了这些缺陷,适用于更多的场合。

  首先,在半封闭或全封闭的环境内,以有源RFID方式定位人员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如此环境中,GPS无法发挥定位作用,而有源RFID技术则毫无阻碍,这已经在多年的煤矿井下人员定位应用中得到了验证。如今,在封闭环境内有源RFID技术的常见应用包括:监狱人员定位、地铁隧道施工人员定位,以及楼宇或仓库内的人员定位等。

  其次,在露天的区域,有源RFID对小范围内的人员定位更加精确有效。可根据实际的定位要求,在某些需要特别关注的地点安装有源RFID读写器,通过采集定位对象的传输信息,由读写器信号的覆盖范围来判断定位对象的所在位置,结合定位器、摄像系统还可实现精确定位、视频监控。有源RFID在露天环境中的人员定位应用,常见的包括各类园区、港口的人员所在位置及路径跟踪等等。

  最后,在处于室内外相结合的综合场所内的人员定位方面,有源RFID具有越来越广阔的应用空间。在日常应用中,对于人员的定位大多需要在综合室内室外的复杂场合进行,当前如火如荼的智慧社区建设,对人员的智能化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标准,进一步扩大了这种需求。最典型的应用场合是养老院和学校,对于老人和儿童等需要特殊关照的人群,有源RFID技术都可以无缝地实现室内外的切换定位。

  众所周知,有源RFID技术对环境的要求和受到环境的影响都很小,且定位精度较高,传输范围大,同时还能从定位目标中读取有关对象的大量信息,可从根本上转变人员管理方式,是十分理想的安防技术方案。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是国内有名的玉石交易市场,区域内聚集大量的外来人口,长期以来治安维稳压力极大,甚至一度显露出暴恐活动的苗头。南阳市公安局经研究后决定采用视频监控和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在室内外相结合的场所,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活动。

  该系统利用有源RFID技术,结合石佛寺镇市场众多、人员密集的具体情况,以远距离阅读器对整个玉石交易市场和周边小区进行信号全覆盖,同时将有源电子标签作为外来人员的临时居住证,实现对该区域内特定人员的实时监控和准确定位。

  有源RFID技术在养老院的应用则更为典型,且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加速发展,全国各地高端养老社区越来越多,对老人的定位需求越来越大。

  常州市武进区金东方颐养园位于常州市南翼,紧邻武进主城区,占地17.6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6.4万平方米,完全建成后将拥有1680套老年住宅,近5万平方米的医疗护理、文化体育、商业服务、生活服务四大中心。作为国内顶级的绿色生态高品质银发养生社区,园方高度重视入住老人在安全、医疗等方面的特殊需求,决定采用人员定位管理系统,希望借鉴先进的技术手段,提高服务质量。

  园区通过建立handsfree一卡通系统,为每位老人和工作人员都配发双频人员电子标签,具有身份认证、刷卡消费、门禁出入管理、紧急救助定位等综合功能。系统将整个园区的室内外区域纳入无线救助网络监护范围,老人在社区内任何地方遇到困难,按下随身携带卡片上的紧急救助按钮时,监控中心值班人员的电脑屏幕上可立即显示该老人所处的位置,以及老人的健康状况、曾患过的疾病等相关信息,为医护人员快速响应、紧急求助提供参考。同时也可监控并工作人员的实时位置,进行规范化管理和合理调度,提高整个园区的智能化水平。

关键词一卡通系统RFID识别系统物联网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