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RFID系统将智能交通推向高点

2015-01-28 09:18:43 来源:C114中国通信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CPS中安网 cps.com.cn】 智能交通系统是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方向,它是将先进的信息技术、数据通讯传输技术、电子传感技术、控制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等有效地集成运用于整个地面交通管理系统而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系统。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智能停车场管理系统在住宅小区、大型商厦、工作单位的应用越来越普遍。而人们对停车场管理要求,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急切需求更好的、自动化、方便快捷的管理方式。传统停车场管理存在着管理成本高、劳动强度大、服务效率低、资金流失和车辆失窃严重等各种弊端,无法保障投资者的收益及停放车辆的安全,因而严重制约了停车场事业的发展。

  RFID智能系统不仅提高工作效率,节约人力物力,降低运营成本,防止员工徇私舞弊乱收费并且整个管理系统更加安全可靠。包括司机身份识别、车辆图像对比、车位自动引导、车辆的出入情况、车位跟踪记录和收费管理、随时查询和打印车辆信息。

  RFID系统介绍

  ◎系统原理

  RFID技术由读写器、电子标签和天线三部分组成,其中标签作为车辆的信息标识物,用于记录车辆信息。在停车场的出入口安装RFID读写器,读写器可远距离识别车内的标签,并将识别标签信息发送给后台系统,系统将标签信息进行比较和判断,根据判断结果实行下一步操作,如对通过车辆做出自动登记、是否放行、以及收费等处理。

  RFID技术可实现车辆远距离快速识别和控制,可根据系统的进出状况判断场内车位的现状等。

  ◎系统组成结构

  系统由临时发卡机、远距离读卡器、票箱、电子显示牌、语音系统、对讲系统和道闸机等组成。如果需要车辆出入照片抓拍功能,还需要增加抓拍模块、视频采集卡和摄像头。

  RFID系统特点

  采用电子标签通行证和电脑授权管理系统,相对传统车辆管理系统来说,主要具有以下优点:

  ◎信息采集自动化

  车辆信息远距离自动采集,避免人工操作和舞弊,同时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查询、汇总、打印等操作,从而实现了信息采集自动化。

  ◎不停车扣费

  采用RFID可实现远距离不停车扣费,月卡和储值卡持有者可自由进入停车场内,停车收费由计算机统计和确认,杜绝了人为操作引起的失误和作弊,保障了投资者的利益。

  ◎安全防伪

  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先进的非接触式智能卡技术,防伪性能良好。停车的车辆拥有一个具有唯一序列号的智能卡,该序列号不能更改,同时操作时采用双向验证机制和多重加密技术,唯一识别,无法伪造仿制。

  ◎防止砸车

  道闸根据车辆的通行情况自动升起或降落,并具有地感和压力电波装置双重防砸车功能。

  ◎权限设置

  采用计算机和各个收费计算机可以实现实时通讯,管理计算机具有外线接口。

  ◎配置灵活

  采用标准的工业控制系统结构,可根据用户不同的要求组织不同系统的配置,方便灵活。

  RFID技术以其实时、准确地对高速运动目标的快速识别特性,相较于传统的交通信息采集技术有着无以比拟的优势。作为一项新兴并走向成熟的技术,RFID技术,将成为未来交通信息采集与监管的主要手段,RFID技术缓解了交通堵塞,它在交通管理中的广泛应用也必将成为未来智能交通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RFID系统智能交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