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基于3G的RFID身份识别系统安全研究

2014-12-08 09:29:53 来源:互联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站在3G移动支付的角度上,研究了3G移动支付中的信息安全需求,最后设计了一个基于3G的RFID身份识别安全解决方案。

    【CPS中安网 cps.com.cn】   站在3G移动支付的角度上,研究了3G移动支付中的信息安全需求,最后设计了一个基于3G的RFID身份识别安全解决方案。

  引言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识别)技术是一种带有特定识别信息的无线电波传输技术。最早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是战机的敌我识别(IFF)技术的发展。经过半个多世纪的研究和推动,在美国政府大力支持下,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逐步推向市场各个应用领域。经过20世纪RFID技术的不断创新和飞速突破,到今天,RFID已经深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随着3G时代更快的网速以及技术的支持,使得3G与RFID相结合的身份识别以及应用成为未来手机功能的发展趋势。但RFID识别的数据改写的特性,RFID标签中常存放着重要的用户数据,甚至是隐私信息,这样就存在黑客攻击RFID系统的危险。本文就3G手机支付中客户身份识别这一具体的应用,研究了RFID系统的信息安全以及解决方案。

  一 RFID系统的基本组成与安全攻击分析

  1.1 RFID系统的基本组成

  一个典型的射频识别(RFID)系统通常由电子标签(Tag)、读写器(Reader)、中间件(Middleware)及数据管理系统(Database)三部分组成。如图1所示:

  电子标签:电子标签也称作智能标签,由耦合元件及芯片组成,每个标签具有唯一的电子编码,附着(或者嵌入)在物体上标识目标对象,分为有源标签和无源标签两种类型。

  读写器:读写器又称读头、阅读器等,读取(有时还可以写入)电子标签信息的设备,可设计为手持式或固定式,是RFID系统信息控制和处理中心。读写器一般由射频接口、逻辑控制单元和天线3部分组成。

  中间件及数据管理系统:数据管理系统完成RFID数据信息的集中存储和管理,可以是各种数据库系统或者供应链系统,负责采集和处理来自读写器的信息。中间件是RFID系统的神经中枢,负责联系RFID读写器和数据管理系统。

  1.2 RFID系统安全攻击分析

  针对RFID识别系统的攻击手段可分为主动型攻击和被动型攻击两种。主动攻击主要包括:通过物理手段在对获得的RFID标签进行破解和复制;通过软件或仪器等设备,对RFID电子标签和读写器进行协议分析,寻找协议和算法的弱点,从而进行删除电子标签内容或篡改电子标签内容的攻击;通过干扰、阻塞无线信道或其它手段,产生异常环境,使RFID发生故障,或进行拒绝服务的攻击等。被动攻击主要包括:通过窃听技术,或分析RFID系统正常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电磁特征,以获取RFID标签与读写器之间或其它RFID通信设备之间的通信数据;通过窃听设备,跟踪RFID标签动态等。

关键词3gRFID技术前沿身份识别系统安全
分享到: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