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多张明珠卡被克隆盗刷 子卡消费花光母卡钱

2014-04-28 15:18:47 来源:央广网 作者:赵渊博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摘要:大连明珠卡公司在审核账单数据的时候也发现,收支的确出现了巨大偏差,每月全市公交IC卡的支出额度,远远超出了存款的数额,于是明珠卡公司立即向警方报案。

    【CPS中安网 cps.com.cn】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大连市民手中的公交IC卡叫“明珠卡”,这张明珠卡除了可以乘公交车刷卡之外,还可以到商场购物,甚至打车。从2000年开始,大连市全市已经累计发行300万张明珠卡,但是从今年开始,有不少明珠卡用户反映,同一张明珠卡居然在同一时间内在多个商场和超市消费。

  市民:我没用公交IC卡到这个超市消费,我卡里的钱还是那些,但是怎么会有消费记录?

  大连明珠卡公司在审核账单数据的时候也发现,收支的确出现了巨大偏差,每月全市公交IC卡的支出额度,远远超出了存款的数额,于是明珠卡公司立即向警方报案。

  大连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侦查,经过调查发现,同一张卡号的公交IC卡的确出现了在多个场所同时消费的现象,而且消费次数很多。

  由于明珠公交IC卡使用时不记名、不挂失,也不需要交易密码,给案件侦办带来了很大难度。大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便衣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黄金虎介绍说,破案过程中,民警工调取了全市近两个月所有明珠卡的全部消费明细清单,共计24690笔,并对这些海量消费信息进行逐一甄别,最终才确定了80多笔涉案消费记录。

  黄金虎:我们在全市多个超市、药房、蛋糕店调出1000余多段监控录像,通过近两个月的分析比对,发现10多人使用同一个卡号在同一时间在不同场所消费,我们队这10多人进行了重点调查,通过比对逐渐发现这是一个犯罪团伙。

  经过两个多月的分析比对,警方逐渐锁定了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迅速出击将涉案的张某、孟某等13人一并抓获,之后又通过摸排调查,发现张某还有上线冯某,而当时冯某本人不在大连,专案组侦查员于是火速赶往本溪市,经过一夜的蹲守,最终于今年3月7日凌晨,将主犯冯某抓获归案,并在其住处当场收缴了作案工具和大量使用于复制IC卡的卡片。

  经过突审,冯某交代说,去年由于小区门禁卡欠费被停用,被自己破解,于是启发了他破解公交IC卡的作案想法。

  犯罪嫌疑人冯某:后来好奇嘛,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后来自己复制了一个副卡,用了一下觉得挺好用,再后来知道这个卡的人多了,又做了好多张。

  截止到抓获冯某哲时,他已经出售总金额20多万元的复制卡。

  交通治安分局便衣大队副大队长刘超:这些卡都是犯罪嫌疑人冯某复制的公交IC卡的假卡,他通过一张母卡可以复制无限量的假卡,假卡和真卡具有相同功能,冯某的行为严重的损害了发行卡公司经济利益,严重扰乱了公交IC卡的经营秩序。

  据了解,此案是辽宁省首例破译密码复制公交卡案件。涉案人员40多人,涉案金额20多万元。目前,有11人涉案诈骗罪,9人被刑拘,9人被取保候审。

关键词明珠卡公交IC卡小区门禁卡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