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长三角医保一卡通“走进”现实

2010-03-29 16:05:26 来源:南湖晚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长三角医保一卡通“走进”现实12个城市已启动医保费用异地报销双向代办服务


  医保互认,这个在人员流动中必须面对,但又或许是最难突破的问题,2009年在长三角地区有了新的进展。


  2009年3月,在湖州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16个城市签署协议设立“长三角地区医疗保险合作专题”。专题实施一年来,长三角共有12个城市正式启动了医保费用异地报销双向代办服务,即在对方城市工作、生活的居民,可实现当地看病、当地进行医保结算报销,再也不用为报销医疗费用频繁地往返奔波。


  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年底,12个以联网实时结算模式开展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的城市累计办理1.2万人次,受理费用2300余万元,支付费用1600余万元。


  “三类人员”采取“三种模式”


  根据工作计划,专题组对各地异地就医人群、业务经办、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了解和梳理,确定了“医保互通”服务的三类人群。


  一是职工退休后回原籍或赴外地与亲属居住的,医疗行为主要发生在外地的“异地安置”人员;二是一些单位的驻外机构职工,医疗行为主要发生在外地的“异地工作”人员;三是因病情紧急或特殊,本地医疗技术水平难以解决而转到外地就医的“转外就医”人员。上述三类人员都必须是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


  针对上述“三类人员”,专题组总结出三种互通模式,分别是委托代理结算即互设代办窗口、本地化结算和联网实时结算。


  互设代办窗口模式运行得相当成熟


  到去年底,委托代理结算的模式在长三角已运行得相当成熟。最早探索这一模式的是上海和嘉兴。2008年3月,嘉兴社保局与上海市松江区医保中心签订了医疗费用代办报销服务的协议。根据协议,凡在嘉兴自购房屋或因投亲原因而居住在嘉兴的上海参保人员,可先在上海办妥异地就医关系转移手续,并选择上海松江区医保中心为报销单位,然后与嘉兴市社保局签订代办报销的委托协议。


  签订协议的上海参保人员在嘉兴定点医院看病,先用现金全额支付,然后将医保卡、费用发票等交给嘉兴社保局,嘉兴社保局每周一次到松江区医保中心代办报销,报销款通过银行或邮汇直接给参保人。嘉兴为上海参保人代办报销不收任何费用。该服务推出后,立即受到在嘉兴的上海参保人员的欢迎和好评。


  2008年底,上海和湖州、上海和杭州分别签署医疗保险代办报销服务协议。据杭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9000多名上海参保人员在杭州享受了代办报销服务。


  互设代办窗口也有不少弊端。首先,参保人员必须先自己垫付,然后再报销,很不方便。其次,中间环节增加,行政成本相应增加。据测算,为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提供代办报销服务,每代办一人次,新增行政成本50元至80元,而这部分投入现在全部由就医地承担,很不合理。针对这些问题,专题组对异地结算工作中组织技术方式、成本与效率、费用结算与风险监管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争取编制并提交新的工作方案供各城市实践。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