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指纹形态终生不变 指纹锁市场顺势飞扬

2009-09-21 17:09:10 来源:千家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据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7000-6000年古代亚述人和中国人就意识到了指纹的特点,并使用指纹作为个人身份的象征。19世纪中叶开始了对指纹在科学意义上的研究,并产生了两个重要的结论:

  据考古发现,早在公元前7000-6000年古代亚述人和中国人就意识到了指纹的特点,并使用指纹作为个人身份的象征。19世纪中叶开始了对指纹在科学意义上的研究,并产生了两个重要的结论:


  ●没有任何两个手指指纹的纹线形态一致;


  ●指纹纹线的形态终生不变。


  这些研究使得一些政府纷纷引入指纹技术鉴定罪犯。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出现了能够处理指纹图像的计算机硬件,从此刑侦用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AFIS)逐渐在全球开始了广泛的应用。1980年后,随着个人计算机和光学指纹采集器的发明,指纹识别技术开始进入了一些非司法领域,如居民身份证。1990年后,廉价指纹采集器和计算设备的出现,以及快速准确的匹配算法的出现,使得指纹识别技术走向了基于个人的应用。


  进入二十一世纪,指纹识别技术空前急速的发展起来,指纹门锁、指纹门禁、指纹考勤、指纹卡等一系列指纹产品不断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指纹识别技术越来越受到广泛的关注和应用。


  中国指纹识别行业的起步于1990年代初期,与国外相比晚了10年左右。中国的十来家首批进入者们,于1992至1996期间开始了这个行业的开拓。作为行业先行者,他们分成核心技术持有者(主要是以中科院为首的科研院所)和新技术应用推广者(以科研院所投资或参与的公司为主)两个阵营,并且投入主要都集中在警用AFIS系统和安防(门禁)领域。这些先行者在这个领域的探寻工作为后来的加入者们奠定了一定的技术基础,同时也对这个技术在市场上的应用进行了前期培育。但是由于没有开发出真正意义上的普适性产品,这些进入者们的市场行为都被弱化,所起的作用也多是在宣传生物识别技术这一层面上。


  1998至2001年期间,由于核心的软硬件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长足进展,以及此前的行业先行者的示范作用,让更多的投入者看到了这项技术应用的潜力,开始有大批投资者进入该领域。这些投资者们除了大量的应用集成商之外,还有少数开始致力于将核心软硬件技术结合,生产自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成为真正意义的产品供应商,构成了目前中国指纹识别行业的从业主体,同时也使行业门槛大为降低。此后,消费者对生物识别技术的接受程度空前提高,指纹识别技术的应用领域得到极大的扩展,为行业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这种背景之下,指纹锁也于2002年左右开始悄然步入消费市场。当时的指纹锁基本上都是通过电容技术来实现指纹的采集(即电容传感器),尽管这种电容传感器可以满足制造体积较小,容易实现模块在锁体上的安装或镶嵌的要求,但在采集指纹时与手指直接接触而受到汗渍的侵蚀和其他污渍的影响,会直接影响模块的工作效果和使用寿命;同时采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模块都无法有效解决它本身的抗干扰差、不耐磨和制作成本高的弊病。因此,采用电容传感器的指纹锁无法获得市场的认可,而相关的企业也有不少转去开发其他的产品,指纹锁行业也在一片关注声中沉寂了下来。


  经过对指纹技术更进一步的研究和前期市场运作的思考,指纹锁行业基本上确定了这种产品要成功进入消费市场本身应解决的三个核心问题:1.传感器;2.指纹识别算法;3.产品模块的低功耗和体积的减小。而目前国内的指纹行业已经淘汰了电容传感器,采用寿命更长、体积更小、抗干扰性更好、图像采集跟精确的CMOS光学传感器,并且这种传感器的成本更低廉;同时国内不少企业都开发出自己的指纹算法,有些企业还申请了专利,最重要的一点是,国内的指纹算法全球的指纹行业里是处于领先的位置的;同样的,产品技术模块的低功耗和体积所见的难题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投放市场的指纹锁产品不及功能完备,外观也十分的美观。


  当技术问题得以解决后,企业自然的就会想办法把科技转化为生产了。但目前的市场是什么样子呢?首先,指纹锁在国内还是个新的行业,国家在指纹方面还没有具体的行业标准(尽管有一些标准,但这些标准都是建立在刑侦的要求上的,普通的民用产品不适应),各个企业开发出来的技术标准也不尽相同,有的只是行业多年来形成的一个默契,大家都把达到某几个指标或某几种要求视为合格;第二,整个指纹锁没有龙头企业/品牌或是领袖企业/品牌,国内和国外都一样,这就造成了企业有力无处使或有力使不出,仿佛到处都有敌人,但仔细一想好象又到处都没敌人,表现就是企业/产品的地位不明,形成定价的不明、市场策略不明;第三,消费者不了解,这直接影响到经销商的销量和积极性,反过来又让企业缩减对市场的预算和经销商的支持,形成恶性循环;第四,由于这种新产品的利润比起传统机械锁来高出太多,使得众多的生产厂家涌入这个行业,造成的市场上厂牌众多,但销量变化不大,结果直接以价格换市场,使行业在还未获得利润时就已失去了利润,并且低价竞争带来的直接危害是产品的质量不过关,而这种的产品质量不过关带来的危害会直接动摇行业根基;第五,这个行业的大多数销售人员缺乏专业的销售训练,对产品的推销和市场的控制都显得力不从心,这也是企业无法有效控制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