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人脸识别系统:让安防进入新时代

2015-05-21 11:11:17 来源:cps中安网 责任编辑: tuguiyin 收藏本文
摘要:  安防行业从“模拟时代”进入了“数字时代”,又从“数字时代”进入了“网络时代“。而2011年安防行业正式走入了“智能”时代。人脸识别系统和安防技术相结合的智能应用大力推进了新时代的到来。

  安防行业从“模拟时代”进入了“数字时代”,又从“数字时代”进入了“网络时代“。而2011年安防行业正式走入了“智能”时代。人脸识别系统和安防技术相结合的智能应用大力推进了新时代的到来。  

 

  人脸识别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脸部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人脸与人体的其它生物特征(指纹、虹膜等)一样与生俱来,它的唯一性和不易被复制的良好特性为身份鉴别提供了必要的前提,与其它类型的生物识别比较人脸识别具有如下特点:

  非强制性:用户不需要专门配合人脸采集设备,几乎可以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就可获取人脸图像,这样的取样方式没有“强制性”;

  非接触性:用户不需要和设备直接接触就能获取人脸图像;

  并发性:在实际应用场景下可以进行多个人脸的分拣、判断及识别;

  除此之外,还符合视觉特性:“以貌识人”的特性,以及操作简单、结果直观、隐蔽性好等特点。

  人脸识别系统主要包括四个组成部分,分别为:人脸图像采集及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以及匹配与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

  人脸识别的优势在于其自然性和不被被测个体察觉的特点。

  所谓自然性,是指该识别方式同人类(甚至其他生物)进行个体识别时所利用的生物特征相同。例如人脸识别,人类也是通过观察比较人脸区分和确认身份的,另外具有自然性的识别还有虹膜识别语音识别、体形识别等,而指纹识别、虹膜识别等都不具有自然性,因为人类或者其他生物并不通过此类生物特征区别个体。

  不被察觉的特点对于一种识别方法也很重要,这会使该识别方法不令人反感,并且因为不容易引起人的注意而不容易被欺骗。人脸识别具有这方面的特点,它完全利用可见光获取人脸图像信息,而不同于指纹识别或者虹膜识别,需要利用电子压力传感器采集指纹,或者利用红外线采集虹膜图像,这些特殊的采集方式很容易被人察觉,从而更有可能被伪装欺骗。

  Infinova公司的综合智能视频联网监控管理平台(IntegratedIntelligentVideoSurveillance Network Management Platform, 简称IVS)是分布式、智能化、网络化的视频智能识别分析、图像监控和集中信息管理平台。IVS利用现有的各种形式的数字网络,对监控前端经数字化压缩的视频信号,通过标准的TCP/IP联网协议,传输到监控中心进行人脸识别分析比对,并结合分析结果与视频监控,报警预案信息进行联动管理和控制。该平台推出后迅速被用户接受,分别在平安城市,智能小区安防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并得到用户的极大好评。

  具有安全防范技术的人脸识别系统与传统人脸识别系统主要不同在于四个方面:一,安防行业使用的人脸识别系统大多数是动态识别,是通过监控摄像头进行动态采集实时图像来与数据库预存的模型进行比对,然后实时启动报警预案;而传统的人脸识别系统大多数是使用静态图片与数据库中的模型比对,显示出相似度相近的结果。二,与安防技术相结合的系统,具有和安防监控系统天生的兼容性,可以与传统的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无缝连接,避免客户的重复投资。三,与安防技术相结合的人脸识别系统,继承了安防行业本来具备的各种安全防范报警预案。四,安防行业应用环境复杂,因此应用在安防行业的人脸识别系统必须具备很好的自然光线适应性,传统的采用近红外技术的人脸识别很难在安防领域应用。因此要想在安防行业得到更好的应用就必须结合安防行业的特点进行专业优化。

  那么目前安防行业哪些领域需要人脸识别系统呢?目前安防行业最急切需要人脸识别系统的主要在三方面:1,嫌疑犯的追逃上,比如:“平安城市”工程中重要街道卡口的人像布防,火车站,汽车站的嫌疑人的追逃等。2,重要场所的安保身份验证,比如高级VIP会所,重要会场,监狱,智能高档小区等。3,需要事后能够取证并快速定位的场所,比如银行柜台,ATM等通过建立人脸索引来快速准确清晰的获取录像,获得主要人物的体貌特征。

  当有陌生人进入您的小区时,保安立刻进行必要的询问,而自己小区的居民保安就会无干扰的放行;当一个城市发生重大的案件,只要有这人的照片,火车站,汽车站,重要街道的摄像头都会成为自动巡逻的安全卫士,只等着嫌疑人的落网;当需要查询一段重要录像的时候,再也不用埋头轮班好几天不停在那里盯着海量的数据一分一秒的进行查看,以人物图像为索引的检索条件可以快速的为您指引到事件发生的具体位置。人脸识别已经走入了安防的方方面面,将进一步将安防推进“智能”的时代。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人脸识别系统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