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YOGO友购打造红酒电子身份平台 NFC标签追踪真伪

2015-04-09 09:20:40 来源:酒媒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品尝红酒是普世的乐趣,红酒亦在国内越内越盛行,可是国内假酒严重,有90后的年轻人转危为机,研发射频标签以验证红酒真伪。

    【CPS中安网 cps.com.cn】 品尝红酒是普世的乐趣,红酒亦在国内越内越盛行,可是国内假酒严重,有90后的年轻人转危为机,研发射频标签以验证红酒真伪。

  手机一扫知杯中物真与假

  「YOGO友购」由4位来自内地及香港的年青人创办,当中3位在去年于香港科技大学毕业,公司标榜自己为「中国第一个红酒电子身份平台」,主要业务就是向酒商提供射频标签,为每支酒提供自己的身份证,保证货品来源「干净」,客户用手机App一扫,便能在手机获取资料,得知自己是否会误饮假酒,亦可让客户透过手机 App购买红酒。

  一块只有指头般大的射频标签,内藏极细小的NFC芯片,「YOGO友购」行政总裁卢树豪解释,每个芯片都拥有独一无二的身 份,尤如商品的身份证般,预计今年4、5月推出市场,芯片只有65纳米,体积非常纤细,在内地难以伪造,「我们主要想给予消费者更快的方式去获取红酒的信息,包括其真伪。」

  他又说,贴上「YOGO友购」的标签的酒身,当被人开瓶后,标签会自动销毁,公司亦把有关数据上传到云端,可追踪到在酒身上的标签,更有助客户分辨真伪,「希望可推动卷标的电子化,目前跟酒商合作都是先让对方免费使用,利润便来自客户在App购买酒,再跟酒商分帐…希望以 后每一个商品,在超市看到一樽牛奶、一罐奶粉都有其身份证,这是我们对物联网的愿景。」

  卷标中间的黑点就是芯片,在美国出产,标签其余生产工序在深圳完成。

  痛恨假酒冀标签打击冒牌货

  红酒予人的 感觉都是成熟的大人玩意,但卢树豪与拍档都是90后的「Fresh Grad」,给业界的感觉似乎太年青,但原来「YOGO友购」的4位创办人本来是红酒爱好者,同时也痛恨假酒,希望可以通过产品解决假酒问题,提升行业价 值。首席运营官牟庆琦已经在港取得品酒师的证书,对红酒业有一定的认识,「我坚持在红酒业范畴发展,我自己喜爱红酒,就读了相关课程取得证书,另外我担心 酒的真伪,我对这些非常坚持,希望(「YOGO友购」)帮到自己分辨一支酒的真假,再帮助消费者了解,为何酒商要用射频标签?因为国外酒商进入大陆市场, 最担心不是销量,而是有人伪造自己的酒。」

  卢树豪表示,公司业务分辨红酒真伪是第一步,未来希望透过科技,让消费者获取产品信息,包括出产年份、可配搭的食材,「酒身上的说明标签太小,酒商不能把更多信息列明。」

  「YOGO友购」的业务主要在内地,早前获得一笔来自深圳的天使资金,未来希望获得香港及美国的投资,公司在香港注册及经营的原因,是外国红酒进口到内地时,都需经过香港这个中转站,「YOGO友购」得在香港寻找欲进入内地市场的酒商。

  卢树豪又说,假酒问题在国内比较普遍,「看到的formal数据有一半是假酒(国内红酒)」,外国酒商怕自己产品在内地被彷造,「YOGO友购」希望能协助这些酒商。

  他提醒读者,内地酒吧中伏的机会较大,到酒吧时最好饮啤酒,即使是假的也不会出事。牟庆琦又说,分辨酒的真伪除了用射频标签外,亦可看看酒樽位有没有被开过的痕迹,便可知眼前的杯中物是否真瓶假酒。

  这些90后的创办人在科技大学毕业,挟着名牌大学的履历,到大公司找好工作理应容易,不过卢树豪却表示大家愿意冒着创业失败的风险,「希望能够真正做实事, 推动整个业界发展。我们读工程出来,就希望用工程的方式来解决一些现实存在的问题,这种乐趣并非在大公司例如投资银行可以体会得到的。」

关键词电子身份NFC标签射频标签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