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刷码”到“刷脸”移动支付战升级

2015-03-23 15:32:14 责任编辑: panjie 收藏本文
摘要:移动支付正在迅猛发展。随着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应用正在日渐普及。虽然移动支付技术早已出现,但是移动支付应用却在近两年取得了飞速发展,尤其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角逐移动支付市场,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试并习惯使用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等应用。用手机上淘宝、用微信抢红包、用手机刷公交……这些典型的移动支付应用正在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消费者的支付习惯正在悄然改变。

    【CPS中安网 cps.com.cn】 “刷脸支付”火了。日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上,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副总理马凯演示了蚂蚁金服的Smile to Pay扫脸技术。仅仅只是拿着手机对着脸部扫描一下,短短几秒钟,就从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枚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刷脸支付”不仅成功向全球展示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创新能力,同时也将移动支付的技术竞争直接升级到“刷脸时代”。当全球的互联网巨头都忙着推出各自的移动支付应用以及全新的移动支付技术时,移动支付入口之战更加白热化。

马云演示Smile to Pay扫脸技术

  移动支付拥抱生物识别

  马云“刷脸”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更加美好的移动支付未来。当前,伴随着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兴起,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席卷全球。而为了让人们更加愿意地使用移动支付应用,在厂商的推动下,移动支付技术正在加快演进。从二维码支付到NFC支付、声波支付,再到现在的指纹识别和刷脸支付,移动支付正在探索和生物识别技术的深度融合。

  阿里在CeBIT上展示的Smile to Pay应用,就是基于生物识别技术研发的,其在购物后的支付认证阶段以扫脸方式取代传统密码。值得一提的是,在面部识别的时候,系统需要借助云计算技术处理大量的数据信息,包括面部结构、五官以及肌肉等方面的数据。在信息匹配后即可进行后续的支付。

  事实上,全球的互联网巨头都在探索基于生物识别的移动支付应用。此前苹果推出的指纹识别Touch ID技术,基于该技术用户可以开启Apple Pay应用完成支付。三星也积极探索生物识别技术,其已经推出的人脸解锁应用就是其中一种,而三星相关人士还公开表示,三星未来将尝试将人体虹膜的新型传感器应用到高端手机。

  将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到移动支付中去,显然将进一步提升移动支付的便捷性和安全性。相比用数字或字母构成的密码,人体的生物特征更加独一无二,且“偷不走”。同时,依托移动互联网以及云计算技术,生物识别完成支付的时间非常短,进一步减少用户支付的操作步骤,使用更加便捷。支付宝相关人士日前表示,“刷脸支付”听起来很酷,事实上却是一种“接地气”的应用。相比指纹、虹膜等其他生物识别技术,人脸识别更易于大规模推广,因为其对于手机硬件没有过高要求,只要有前置摄像头即可。

  试想一下,随着移动支付与生物识别技术的进一步融合创新,未来的支付将更加“随心而动”,或许只是动一动手指,转一转眼球,或是给一个笑脸,就完成了支付。

  群雄逐鹿,市场之争加剧

  移动支付入口之争从来没有如此剧烈。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巨头进军移动支付市场。本周二,Facebook宣布将在Facebook Messenger 中增加支付功能,主要用于好友之间的转账,预计未来几个月先在美国用户的Facebook 中上线该功能。

  移动支付的春天已经来临。虽然移动支付并不是新出现的技术,但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随着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移动支付终于呈现出“燎原”的态势。据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59924.7亿元,同比上涨391.3%,继续呈现出较高的增长状态。移动支付市场的“春暖花开”进一步推动市场竞争的加剧——谁都希望能够占据移动支付这个重要入口。

  在国内,无论是打车软件的比拼,还是红包大战的升级,背后都是移动支付的争夺。2015年羊年春节,“红包大战”空前激烈,包括腾讯、阿里、新浪在内的诸多企业都狂洒“红包雨”。腾讯称总共发出了65亿元红包,阿里则表示其携手品牌商户发放约6亿元支付宝红包,现金红包超过1.56亿元,购物消费红包约4.3亿元。在抢商家红包的同时,手机用户也纷纷自掏腰包给亲朋好友发红包。这场看似热闹的“红包大战”,背后却是互联网巨头在移动支付应用上的“较劲”,谁能够让更多的用户绑定资金账户,谁能够培养用户的稳定消费习惯,谁就能够在这场竞争中胜出。

  2015年移动支付市场将继续繁荣,而挑战也将呈现。有观点认为,伴随着移动支付市场的逐渐成熟,移动支付在实现支付的同时还承担着生活服务、金融服务、财务管理等功能。应用场景的增多让支付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安全考验。对于市场而言,“BAT”的领先地位一时无法撼动,而如果其他企业能够在保证用户支付安全的同时,通过产品创新不断优化用户的支付体验,就有望赢得一席之地。


声明:

凡文章来源标注为"CPS中安网"的文章版权均为本站所有,如需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为"CPS中安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键词移动支付刷脸马云支付战争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