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国二代身份证发放超12亿张 正建立挂失申报系统

2014-12-08 09:45:59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 针对媒体报道的“二代身份证存在先天缺陷”的问题,公安部昨天再次进行说明。据介绍,居民身份证登录指纹信息可有效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到今年年底,全国所有派出所都可以录入指纹信息。针对“给身份证设置密码防冒用”的建议,专家表示此举“不现实”。

    【CPS中安网 cps.com.cn】  针对媒体报道的“二代身份证存在先天缺陷”的问题,公安部昨天再次进行说明。据介绍,居民身份证登录指纹信息可有效防止丢失、被盗身份证被他人冒用,到今年年底,全国所有派出所都可以录入指纹信息。针对“给身份证设置密码防冒用”的建议,专家表示此举“不现实”。

  据介绍,2003年通过的《居民身份证法》没有规定身份证中登载指纹,但考虑到技术的发展,二代证芯片在设计定型时预留了指纹信息存储区。根据 新修订的居民身份证法,今年年初公安机关开始启动身份证登记指纹,年底,全国所有派出所都将可以录入指纹信息。银行等机构在进行人、证核对时,除了比对照 片,还可以使用指纹比对,防止身份证被冒用。

  公安部治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安部正在推动建立居民身份证挂失申报系统。此系统建成后,银行可以登录挂失系统查询,一旦发现是挂失的身份 证,可以不给办理相关业务。另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发放二代证超过12亿张,还没发现伪造的带芯片的假证。针对有人冒用他人身份证办理银行卡进行赌博、电 信诈骗等犯罪,公安部也加大了打击力度。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称,将建议修改相关法规,加大冒用他人身份证等行为的处罚力度,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核查的机构,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释疑 身份证设密码“不现实”

  之前有人提出,应该像银行卡一样,给身份证设置密码,防止被他人冒用。

  对此,一些技术专家都明确表示,给身份证设置密码,以及一旦挂失就失效的提法都不太现实。工信部十五所研究员潘利华、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研究 员葛元庆都是IC卡领域的专家。潘利华、葛元庆等表示,身份证的主要功能是公民从事有关活动时证明本人身份,正是出于满足法定身份证件各种使用条件的考 虑,身份证是离线使用,不依赖网络通过机具核验。而银行卡之所以能挂失,是因为银行卡是在一个封闭系统内运行,身份证则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使用,不可能 使社会各用证单位都联网接入一个统一的系统。

  另外,身份证如果设置密码,会增加验证时间,给使用带来麻烦。一些老年人等经常不使用身份证的人,还容易忘记密码,导致无法使用。专家称,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的身份证是挂失就失效或者设置使用密码的。

  

居民身份证

  加大核查不严处罚力度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志刚表示,身份证在管理和使用中,有多个环节。公民在使用居民身份证证明身份时,相关用证单位负有核对人、证一致性的责任, 确认无误后方可为持证人办理相关业务。用证单位不履行人、证一致性核对责任导致公民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于志刚表示,目前冒用身份证办理的基本都是借记卡,很少有信用卡,说明银行的风险防范是能做好的。如果银行明知办卡人是冒用他人身份证而为其办理银行卡的,已经涉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共犯,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金融等机构不认真核查人、证一致性,不管身份证设置密码也好,添加指纹也好,都没有效果。

  有关法律专家也表示,应该修改相关法规,加大核查不严的处罚力度。

关键词一卡通二代身份证指纹密码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