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合肥:加密二代身份证暂无“指”望

2013-10-10 10:59:42 来源: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记者在现场看到,录入指纹的过程非常简单:市民根据提示,将两手的大拇指在仪器上连摁三下即可完成,最快只需10秒钟。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将在60日内发放加指纹的二代证。

  【CPS中安网 cps.com.cn】昨天是合肥试点二代证录指纹工作的第一天,井岗和高新两个派出所共为31位辖区居民录入指纹。记者在现场看到,录入指纹的过程非常简单:市民根据提示,将两手的大拇指在仪器上连摁三下即可完成,最快只需10秒钟。一般情况下,公安机关将在60日内发放加指纹的二代证。



合肥:加密二代身份证暂无“指”望

  “第一人”擦手后才成功录入

  今年29岁的徐立勇家住蜀山区井岗镇。一个多月前,他在外地出差时,不慎丢了身份证。昨天上午8点多,小徐专门请了假,来到井岗派出所补办身份证。他根据指纹采集仪的语音提示和民警指导,先将右手大拇指放在仪器上采集指纹。但连摁了3次,一直没有录入成功。民警拿来湿纸巾,在小徐的手指上擦了擦,然后顺利完成了采集。

  “仪器对指纹的清晰度、手指的湿润度以及摁的力度都有严格要求。”井岗派出所民警薛萍介绍说,虽然小徐录入指纹大概花了5分钟时间,但在他之后,大多居民在1分钟内便能完成指纹录入。“感觉挺意外的。”录完指纹后,小徐被记者团团围住。“没想到我是全省第一个录指纹的。”

  老大爷迫不及待跑来“尝鲜”

  几分钟后,第二位完成指纹录入的刘先生走出了派出所。“加指纹当然好了。每个人的指纹都是不一样的,以后身份证丢了,也不用怕被别人冒用了。”刘先生说,他的指纹采集非常顺利,前后只用了几十秒时间。

  昨天上午10点时,高新派出所的胡警官告诉记者,已经有5位居民来录入指纹了,其中有两个是来换领加指纹的二代证。“还有一位老大爷说,他在报纸上看到二代证加指纹的好处,就带着他的二代证来了。”听了老大爷的要求,胡警官告诉他:“已有的二代证并没有加录指纹的功能,只能换领。”老大爷想了一会儿先离开了,“说过几天再来换领。”

  丢失后不挂失仍可能被冒用

  记者昨天傍晚了解到,试点录指纹的井岗、高新两个派出所当天共有31位辖区居民完成指纹录入。“我们所共有22位居民来录了指纹,大部分都是身份证遗失后前来补办的,他们很赞成二代证录指纹。”井岗派出所所长李春生介绍说。

  记者昨天还咨询了多家金融、交通机构,由于二代证录指纹在我省还是新生事物,他们暂时还没配备相应的读取设备。目前,二代证丢失后如不及时挂失,仍然无法杜绝身份证被人利用的可能。警方对此建议说,身份证丢失后,应及时向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补办,告知公安机关证件丢失的事实,以便今后进行免责维权。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