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物联网下的“城市一卡通”生活

2014-08-27 09:04:42 来源:千家安防网 责任编辑: huangliyun 收藏本文
摘要:未来的世界,必将整合在物联网的大平台下,成为接入互联网的“万物”之一。通过智慧传感芯片,将信息进行及时感知,实时传送,让人与物能够实时地智慧互动,为我们带来一个安全和智慧的新时代,这就是智慧时代。

    【CPS中安网 cps.com.cn】  未来的世界,必将整合在物联网的大平台下,成为接入互联网的“万物”之一。通过智慧传感芯片,将信息进行及时感知,实时传送,让人与物能够实时地智慧互动,为我们带来一个安全和智慧的新时代,这就是智慧时代。其中,城市一卡通就是物联网的典型应用。

  全国各地一卡通的范例

  三亚“旅游一卡通”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

  “三亚旅游一卡通”16日正式发行,三亚海上巴士也正式启用,游客持该卡可乘坐海上巴士进行海上观光,游览天涯海角、大小洞天、西岛以及观赏海上观音等。

  “三亚旅游一卡通”由海南智城与海南航程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行,是集公交(车)、游艇(船)、景区(游)、娱乐(娱)、餐饮(食)、住宿(宿)、购物(购)功能于一体的智能IC卡。

  三亚旅游一卡通兼容了原一卡通所有功能,可以刷卡乘坐公交车,同时还有四个新特点,一是景区实行一票游,目前推出了“三亚经典海上一日游”项目;二是娱乐、餐饮、住宿、购物等项目可享受优惠打折功能;三是可在百益24小时便利店以会员价购买旅游产品;四是与全国35个城市实现公交互联互通。

  六安:“城市一卡通”惠民生

  2012年以来,六安将“城市一卡通”(由市政府授权,商业银行发行的符合国家标准的金融IC卡)作为全市37项民生工程之一,坚持“市场运作、政府服务”的原则,积极推进“城市一卡通”行业应用。截至2014年6月底,六安“城市一卡通”累计发卡21.9万张,2014年上半年发卡8.3万张,交易笔数8.3万笔,各类缴费终端1024台,发卡量已完成年初预定目标。在行业应用方面,公交行业应用实现全覆盖,出租车应用已达成意向。

  “城市一卡通”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综合的惠民、利民工程,市金融办、入民银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和市民生办将积极组织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应用行业,有序、稳步地推进该项民生工程,最终实现通过一个银行账户完成各类应用缴费功能,真正实现日常生活中的“一卡通”,方便市民生活。

  合肥智慧城市建设提速 将一卡通全城

  “怎样让信息实现惠民?就是在合肥的信息化建设基础上,改变以往条块分割的状况,在市一级的层面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从而提高公共服务的普惠式、均等化水平”,合肥市国资委副主任吴松向记者介绍说,在推进建设过程中,合肥市将逐步把市、县(区)、街道等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实现社区一站受理、一点办结,“推动一卡多用,将居民的水、电、气、电视、电话、公积金、社保、车驾管等各类数据,发送到居民的移动终端,促进自助缴费和电子支付业务的一站式服务,方便百姓生活。”

  此外,在最受关注的医疗卫生和教育方面,“信息消费”也将更大程度地实现均等化服务。例如,合肥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实现跨机构、跨区域、跨部门的卫生信息互联互通,普及应用居民健康卡,建立完善的电子病历和电子健康档案,开展就诊信息共享和一卡通全覆盖,推广远程医疗和健康管理、医疗咨询、预约诊疗服务等,并对医疗行为全过程、动态化监管。而在市一级的教育云平台上,“校校通”、“班班通”、“数字化校园”等工程建设,能够实现教育资源更加均等化的利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厦门拟打造民生服务卡一卡通行

  未来,厦门市或将出现融合e通卡、社保卡、金融IC卡等功能的厦门市民生服务卡,一卡“走遍”厦门,让您体验智慧城市的便利。另外,还可在家上网,让医务人员通过网络给您看病。近日,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4——2018年)》(以下简称《计划》)。未来4年,厦门市的物联网技术发展将给市民带来很多福利。

  《计划》提出了目标:应用物联网技术打造厦门市民生服务卡,使其具备身份识别、信息记录、业务查询、金融支付和智能防伪等功能。也就是说,e通卡、社保卡、金融IC卡等种类繁多的卡片,可能会实现“多卡合一,一卡多用”。

  《计划》说,将进一步整合公共事业、图书馆、挂号、旅游、公交、出租、轮渡、停车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有关卡证,提升城市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和市民生活的便利化水平。

  物联网技术是城市一卡通的最大推动者

  城市一卡通真的很方便我们的生活,如果你正在使用一卡通,你知道是谁在背后提供技术支持吗?其实答案就是,物联网在实现城市一卡通的目标上提供了最大支持。

  城市一卡通需要建设覆盖全市甚至全国的多领域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工程,需要推进物联网技术规模化应用发展,形成一批可复制应用案例,然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技术的应用已经广泛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极大地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而作为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龙头,助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城市信息化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得到了深入推进,“数字城市”、“智慧城市”更是遍地开花。科技产业信息化建设的大潮中积极探索,其利用自身优势,开放创新,融合物联网、RFID射频识别和智能卡等技术成功打造了城市一卡通信息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综述

  通过物联网技术创新发展,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是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2014年物联网的发展已在民生领域信息化提速,智慧养老与发展老年产业;移动支付与互联网金融将开启金融电子化新纪元,并相伴金卡工程新征程;智慧城市、安康社区与健康服务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云媒体;大数据、云服务、扩大信息消费拉动内需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关键词一卡通物联网旅游一卡通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