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五个关键词解析我国金融IC卡推广及应用成果

2014-07-16 11:33:18 来源:卡技术与安全 责任编辑: xiatingyue 收藏本文
摘要:目前,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已积极开展芯片安全检测工作。截至2014年3月份,已有6家国内企业的9款芯片通过了检测,其中有的芯片已经在居民健康卡、金融IC卡等领域进行了发卡试点应用,累计近500万张卡,效果良好。

    【CPS中安网 cps.com.cn】 

  关键词:部署

  早在2009 年底,多家银行便试点发行推广了金融IC卡。据统计,截至2009年底,银联标准IC卡发行量已突破600 万张,更多的符合PBOC2.0  规范的金融芯片卡陆续在市场上显现。截至2010 年5 月,全国已完成接触式改造的终端总数超过70  万台;上海、宁波、广州、深圳、湖南、贵州等地区启动了非接触式受理环境建设,布放了近3 万台非接触式终端;港澳和亚太地区的POS 终端受理改造也在进行中。

  2010 年中国人民银行加快了金融IC卡推广的部署,初步明确了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时间表,将金融IC卡推广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预计到2015  年,银行卡将全面实施银联PBOC2.0 标准的金融IC卡。

  2011年3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动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

  2012年3月3日,中国银联与天津城市一卡通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全面开放天津市范围内市政公用服务领域跨行业受理PBOC2.0标准金融IC卡业务。约定天津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将在半年内完成其遍布公交、出租、地铁、轻轨、停车场、便利店等的受理终端改造,使之可以受理各商业银行发行的金融IC卡。

  2013年,人民银行认真落实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有关精神,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整合银行资源,开展金融IC卡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工作。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银行卡清算机构,按“急用先行”的原则,遵照先试点后推广、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于2013年底全面完成电子现金跨行推广,在全国近54万台ATM上开通了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功能,便利了电子现金充值,有效推动了电子现金应用发展。

  目前,电子现金跨行圈存交易迅速增长,有效推动了银行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为持卡人提供了更便捷、安全、先进的金融服务。

  截至2014年3月,全国电子现金跨行圈存的交易笔数已达56.7万笔,交易金额达6928.7万元。

  关键词:安全

  为推动金融IC卡迁移战略的顺利实施,响应院士提出的在金融领域应用国产芯片的建议,自2011年11月起,中国银联在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以及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指导下,联合产业界牵头承担了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项目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项目任务建设完成。2013年12月11日,人民银行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项目建设任务验收会,邀请5位院士(倪光南、沈昌祥、蔡吉人、邬贺铨、刘韵洁)、4位部委代表(人民银行李晓枫主任、工信部丁文武司长、发改委王娜处长、卫生计生委王存库)、4位商业银行代表(工商银行谭路远、农业银行涂晓军、中国银行张步、华夏银行王汉明),2位产业界代表(武汉天喻董事长张新访、中国电子规划部副主任马玉川)共15位验收专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验收。

  经过质询和讨论,验收组充分认可项目总体情况报告和技术研发报告,认为在人民银行

  的指导下,经过中国银联和银行卡检测中心的积极推进,项目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重大成果,完成了预期目标,具备了金融IC卡芯片安全、嵌入式软件安全和功能、质量检测能力,实现了检测环节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并促进产业界的技术进步,一致同意项目通过任务验收,并对项目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1项目技术成果体现了产业界的集体智慧,项目建设过程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职称;项目的完成为国产芯片拜托对境外检测认证的依赖奠定了基础,有利于降低检测成本,为国产芯片在金融领域的推广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2项目建成了国内首个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达到了CC和EMVCo授权实验室同等的检测水平,实现了与国际接轨;其中放射线注入、电磁操纵和其他非侵入式操纵等检测方法具有创新性。

  目前,国家金融IC卡安全检测中心已积极开展芯片安全检测工作。截至2014年3月份,已有6家国内企业的9款芯片通过了检测,其中有的芯片已经在居民健康卡、金融IC卡等领域进行了发卡试点应用,累计近500万张卡,效果良好。“国家金融IC卡检测中心”的建立,为后续国内金融IC卡推广及应用提供专业权威的检测技术服务,为商业银行IC卡迁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融合

  自1993年国家金卡工程项目启动以来,金卡工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惠及百姓,服务社会、构建和谐做了大量实事,成效明显。截至2013年末,金卡工程银行卡共发行42亿张;行业与地方的各类智能IC卡发行近100亿张,多功能卡应用取得新突破。

  在七个行业大卡中,智能电信卡发行了40多亿张,居于首位;银行卡42亿张,正向芯片化过度;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非接触IC卡)发行13亿张;社会保障卡发行5.4亿张,城市交通与各种公用事业缴费卡发行超过4亿张,组织机构代码卡发行3500万张;此外,还有石油石化系统、卫生部、旅游局发行的行业卡和试点省市发行的市民一卡通等,IC卡功能日趋完善,并向一卡多用、融合集成发展。据统计,我国金卡工程发行的行业IC卡占据国内IC卡市场的80%以上的份额,为推动智能卡的广泛应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与金卡工程建设的部门、行业及试点省市,为推行“一卡多用”发行多功能卡,做了大量工作,2013年多功能卡应用取得了重要突破。一是金卡试点城市推行的“城市一卡通”结合了相关行业大卡的功能,并体现了地方特色,业务与应用不断拓展,40多个试点城市的“市民一卡通”极大地方便了百姓,为城市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提供了一个支撑与共享服务的平台,有效提高了城市现代化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将在物联网智慧城市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二是银行磁条卡加快芯片化升级改造,加强了与各大行业智能IC卡和城市一卡通应用的结合,特别在移动支付等地单方支付发展中,取得明显成效。(以上引自《中国物联网RFID优秀应用案例汇编第五集》)

  关键词:标准

  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的《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V3.0)》,对小额非接支付应用功能加以扩展和完善,支持双币电子现金支付应用,规范了IC卡互联网终端技术要求,丰富了安全算法体系。

  《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V3.0)》鼓励单芯片卡,预计单芯片卡将成为今后金融IC卡的主体。在已发行的金融IC卡中,大部分为磁条芯片复合卡,这些卡片在刷卡过程中大部分使用磁条介质

  关键词:产业

  在2013年12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IC卡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晓枫先生表示:

  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全国金融IC卡累计发卡超过3.8亿张,占银行卡发卡总量的9.6%。借记、贷记和准贷记的占比分别为88.7%、9.5%和1.8%。单季新增金融IC卡首次突破1亿张,占新增银行卡比例为75.2%,金融IC卡已经成为商业银行新发银行卡的主流产品。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已有112家商业银行发行金融IC卡,包含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63家城市商业银行、12家农村商业银行、13家农村信用合作社、4家村镇银行和2家外资银行。其中,工商银行累计发行金融IC卡8,050万张,农业银行发行9,886万张,中国银行发行5,039万张,建设银行发行8,350万张。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的金融IC卡累计发卡占银行卡发卡总量的比例达到15%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金融IC卡推进工作将紧密围绕国务院32号文件关于“大力推进金融集成电路卡(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多应用”要求,结合年初《关于做好2013年金融IC卡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3]49号)部署的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切实推动金融IC卡信息惠民工作。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角度提出的要求。在金融系统上的落脚点之一是推动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一卡多应用。今后一段时期各商业银行金融IC卡推广工作应围绕公共服务领域应用这一中心,将推动金融IC卡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作为主战场,切实推动金融IC卡信息惠民工作。

  二是努力提升金融信息化服务普惠水平。人民银行正在总结前期与人社部、总后勤部成功合作的经验,积极开展与卫生部、交通部的行部合作,为各商业银行金融IC卡行业应用拓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在进一步扩大金融IC卡应用城市范围,在前期多应用试点城市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全面推动金融IC卡的广泛应用。

  三是进一步完善商业银行间合作机制,形成共赢局面,构建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银行卡联网通用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就应该联合,只有通过联合发展才能能够实现资源的有效互补,才能使资源利用最大化,有效促进自身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要充分感知社会各界对银行业联合发展的殷切期望。对于人民群众来说金融系统是一个整体,彼此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社会民众对于商业银行的认识,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一家银行,常常会扩展到其他商业银行,从而形成对金融服务的总体印象。在行业应用拓展上,人民银行也会适时进行一定范围的组织和部署,同时通过对合理分润,利益补偿等方式的主张,鼓励商业银行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护行业应用拓展机构的利益。

  四是构建多渠道的支付环境,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方便快捷安全的金融IC卡服务。首先,要进一步完善金融IC卡受理环境建设,当前要加快补齐金融IC卡受理软环境短板,推动金融IC卡受理商圈建设,积极落实电子现金跨行圈存受理,逐步实现自助终端、互联网、手机等新兴渠道支持金融IC卡受理。其次,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金融IC卡  “高安全、快支付、多应用”的优越性,注重金融IC卡与新兴支付渠道的融合,扩大银行卡服务受众群体,让群众享受更加安全的支付服务。最后,要扩大宣传和普及。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金融IC卡带来的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从而调动受理方和持卡人用卡的积极性,实现金融IC卡应用的快速普及。

  五是为后续基于金融IC卡的创新业务提供支撑。随着金融IC卡推广工作的不断深入,依托智能安全的芯片技术的新型支付工具和支付方式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如移动支付、互联网支付等。对此,各商业银行在金融IC卡行业应用拓展上要有前瞻性的思维,通过行业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金融IC卡行业功能的不断丰富,不断提升自身金融IC卡行业应用的信息化水平,积累行业应用信息化建设的经验,通过建立金融IC卡一卡多用的平台,为未来移动支付等基于金融IC卡的业务创新发展奠定基础。(引自《卡技术与安全》杂志2013年12月刊,总第147期)

  编后记

  “推动银行卡介质从磁条卡向智能卡升级,降低银行卡的欺诈、伪造风险,保障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安全;推动银行卡应用由传统支付领域向公共服务和小额快速支付领域升级,在深度和广度方面拓展了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推动银行卡服务由单一支付功能向综合服务功能升级,提升银行卡产业在服务社会民生中的作用;推动银行卡业务创新由线下(传统商户)向线上(手机、互联网、智能电视)升级,提升银行卡产业的创新能力……”也许,当大家在现实生活中切实感受到IC卡综合服务功能(如:在实现居民消费、社保、身份认证、交通、公共事业缴费、财政税务等方面的资源整合)为我们带来的实惠和便利时,会更加深刻的理解几年前中国银联许罗德先生的表述!

关键词金融IC卡一卡通移动支付
分享到:

征稿:

为了更好的发挥CPS中安网资讯平台价值,促进诸位自身发展以及业务拓展,更好地为企业及个人提供服务,中安网诚征各类稿件,欢迎有实力安防企业、机构、研究员、行业分析师。投稿邮箱: cps-tougao@cps.com.cn(查看征稿详细)

品牌推荐

排行榜

24小时 本周 本月
论坛热点 最新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