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NFC支付硬件设施将到位 用户需求仍待培养

2014-01-07 10:09:30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作者:舒文琼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国内三大运营商在NFC-SWP领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也都有大规模采购的计划,但是整个移动支付产业的问题仍是用户使用。2014年运营商为用户准备好了硬件基础,软件商如何配套、如何建立用户习惯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CPS中安网 cps.com.cn】展望2014年,备受产业各方关注的近场支付将呈现出哪些特征,产业链上下游如芯片环节准备如何,近场支付的发展需要突破哪些关键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移动支付产业链的相关环节进行了采访。



NFC支付硬件设施将到位 用户需求仍待培养

  北京同方微电子有限公司

  高级市场经理 邹重人

  移动支付硬件需求将全面爆发

  移动支付中的近场支付发展相对缓慢,主要有两方面的症结:一是用户的接受程度或者使用习惯,二是业务模式的成熟度。从前者来看,目前国内用户的金融IC卡非接使用习惯尚未建立,用户很难直接过渡到用手机进行近场支付。从后者来看,目前真正可商用的TSM尚未建立起来,移动支付发卡还停留在预置应用阶段,这种方式给用户使用带来了极大不便,限制了用户的使用。总体来看,2014年对于硬件设备提供商而言会是全面爆发的一年,但是距离用户应用仍将有一段距离。

  国内三大运营商在NFC-SWP领域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也都有大规模采购的计划,但是整个移动支付产业的问题仍是用户使用。2014年运营商为用户准备好了硬件基础,软件商如何配套、如何建立用户习惯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从芯片领域看,目前移动支付芯片主要被海外巨头所把持,国产芯片厂商形势不容乐观。在主流NFC-SWP领域,由于国产芯片准备不足,产品功能还不能满足目前运营商的要求。但是在其他一些移动支付解决方案领域国产芯片具有一定优势,例如双界面SIM。同方微电子在此领域已经积累多年,并实现了规模出货,在2013年通过了银联的芯片安全认证,弥补了国内芯片在安全领域的短板,可以说在双界面SIM解决方案上,国产芯片已经具备和海外芯片叫板的实力。

  2014年同方微电子将继续巩固在双界面SIM领域的优势,同时将很快推出满足运营商需求的高安全大容量NFC-SWP芯片,以打破海外芯片的垄断地位,促进移动支付产业更好发展。

  大唐微电子金融支付产品线

  副总监 韩勇

  NFC处于快速成长期

  移动支付分在线支付和离线支付,由于3G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在线支付应用已经得到了广泛推广,很多银行推出的手机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推出的在线支付软件、很多商家推出的在线支付平台都属于在线手机支付。但是近场支付发展确实缓慢,原因主要如下:第一,近场支付的技术标准刚刚出台,很多厂商还在进行相关产品的研发和认证;第二,近场支付的实现通常需要多个商家、企业和银行直接对接,而市场上缺少成熟的商业模式,因此大家都在进行合作模式的摸索;第三,基于近场支付的成熟案例较少,而前期市场投入较大,因此商家对于投入都非常谨慎。

  随着运营模式的改变,各类在线支付应用在2014年会继续爆发性增长;而近场支付部分,2013年三大运营商和银行开始加大投入,已有多个项目开始商用,但是鉴于NFC整体手机环境、支付环境和应用环境还不成熟,我们认为该市场将处于快速成长期。

  目前手机支付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由于各大运营商对芯片容量要求较高,所以芯片产品主要来自海外芯片厂商。尽管国内芯片厂商大多已有移动支付芯片产品,但是限于运营商对空间容量的需求,产品只能用于银行移动支付或其它领域,而大容量移动支付芯片大多还处于研发阶段,相关产品估计会在2014年陆续投放市场。在NFC-SWP方面,目前该领域芯片在国内市场还处于初期应用阶段,由于运营商还处于摸索阶段,因此主要采用的是国外高端芯片,而国内芯片厂商的产品偏低端。

  大唐微电子作为国内主流芯片设计企业,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银行、政府、电信等各大应用领域,已有芯片产品通过EMVCo和银联芯片安全认证,产品安全特性已同国际上主流厂商接轨。2014年,大唐微电子将与行业客户积极配合,实现移动支付产品应用,同时研发移动支付高端产品,未来产品可覆盖移动支付主流市场。在NFC-SWP方面,大唐微电子目前已经启动高端芯片产品的研发,未来将加强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推出相关产品。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孙陶然

  寻找便捷与安全之间的平衡点

  根据易观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数据,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为3343亿元。其中,拉卡拉移动支付在第三季度的交易金额有809亿元,占市场份额的24.2%,居于市场第二位。手机刷卡器作为拉卡拉主推的产品之一,截至目前销售量已达350万台,APP下载量也突破了1500万次。从这个数字来看,现在的市场状况还不错,用户需求较大而且以后会有更广泛的上升空间。

  其实,拉卡拉的支付就是在便捷与安全之间寻找平衡点——小额日常支付可以通过APP直接完成,无需购买刷卡器,十分简便;大额支付则可以购买刷卡器。因为拉卡拉的刷卡器采用的是“硬件+软件”双重加密的方式,较为安全,只要APP支付工具加上一个刷卡器,就能够在安全、快捷的前提下满足不同用户在各类消费场景中的需求。

  移动支付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发展和完善。如果不顾及用户的想法,就算做出来的东西再完美也是无用功。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他们最希望的应该是一种能够提供综合性服务且用起来够方便的产品。因此,就手机刷卡器未来的发展来看,我们需要做到与时俱进,结合市场需求不断推出新业务,尽量涵盖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还要坚持创新精神,根据用户需求不断研发出创新的刷卡器产品形态,比如现在已经推出的具备充电、刷卡支付功能的充电宝,具备充电、刷卡、W-iFi功能的支付猫等产品。

  对于拉卡拉而言,移动支付业务在2014年仍将是重点之一。针对用户小额、无卡支付需求的增长,拉卡拉将进一步完善手机钱包功能,通过和银行、手机厂商、运营商的合作,不断降低用户获取硬件的成本。在业务上,拉卡拉还将针对用户需求特别强烈的领域推出类似于购买火车票这样的新业务。近期拉卡拉还会推出手机收款宝,将移动支付从to C向to B拓展。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