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方案应用

港区港口安防门禁一卡通设计应用分析

2013-12-11 11:20:10 来源:中国一卡通网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港口码头实现数字化管理是目前国内外港区信息化的一种发展趋势,而安防门禁一卡通系统是实现港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中有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为数码港数字化管理提供更全面的数据采集平台,结合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络,为数码港管理人员提供具有开放性、灵活性的应用服务管理平台,并且为港区全体职工带来一种全新的、方便的现代化工作方式。

    【CPS中安网 cps.com.cn】 我国港口已建成近百个专用集装箱泊位,其装卸设备和技术先进、工艺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吞吐量达到近5000万TEU,并将持续高速增长。随着船舶的大型化以及现代物流业的发展,集装箱港口将进一步向深水化、大型化、高效化、信息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港口码头实现数字化管理是目前国内外港区信息化的一种发展趋势,而安防门禁一卡通系统是实现港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中有机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为数码港数字化管理提供更全面的数据采集平台,结合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和网络,为数码港管理人员提供具有开放性、灵活性的应用服务管理平台,并且为港区全体职工带来一种全新的、方便的现代化工作方式。



港区港口安防门禁一卡通设计应用分析

  港口安防建设的需求分析

  深圳港赤湾码头毗邻香港和地处全球最大货源生成地腹地,全港货物吞吐量5894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突破600万标准箱,与22家世界知名船公司开辟了63条国际班轮航线,通达世界各主要港口。赤湾港区码头亦成为华南区域名列前三强的大型集装箱码头,也是全球集装箱吞吐量排名第四的深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赤湾集装箱码头的综合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为赤湾集装箱码头员工提供一个安全、便捷的工作环境,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港口闸口应用非接触式智能RFID卡,利用当代技术对出入港集装箱身份编号进行自动识别管理,对所载物品进行快速汇总统计。由RFID附在集装箱上的电子标签等应用已成为现代行业港口物流管理中的趋势。智能卡管理,同时也是各类管理体系信息化管理的基础和方向;采用非接触式IC卡,为实现赤湾码头员工考勤、门禁、港区通道车辆人员出入控制、员工消费、车辆管理等安防门禁一卡通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港口环境对安防产品选型的影响

  深圳大铲湾码头岸地处深圳沿海区,深圳总体来说气候温暖,雨量充沛,特别夏季湿热,多台风暴雨,同时口岸受盐雾和汽车废气等污染严重。因此,港口港区所采用的所有室外设备应能在温度:-15℃~+50℃、相对湿度:30%~98%环境条件下正常工作。由于港区地理位置处于沿海,常年綷-受台风暴雨的袭击,因此所有设备还要考虑到良好的防水、抗腐蚀和抗强风能力。

  港区安防门禁一卡通产品的选型设计关键

  由于港口面积涉及广泛,环境复杂多变,因此港口的安全与防范工作难度极大。在进港航道、锚泊地、港池和陆域(包括进港陆上通道、码头前方装卸作业区和港口后方区等),根据需求不同、安装环境不同,在产品的选择上也更加难以判断,同时还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和环境的因素进行反复测试后作出选择。

  港口安防系统的重点产品,因港区面积大,大型起重设备及集装箱较多,事故也容易发生。另外,在港口码头中,由于港区面积太大,陆域上的进港通道、码头前方装卸作业区和港口后方区并不是所有区域能进行布线,这样就增加了门禁产品的实施难度,因其远离主办公大楼等,施工布线不能破坏及影响診-有的基础设施,加上港口无线信号繁多,容易影响正常港区作业;因此,无线传输对于部分港口管理方认为是不可接受的方案。这样我们在实施中,由于码头、港口等地的布局结构复杂,因而敷线也十分困难,所以尽可能的利用港口现有冗余网络资源。另一方面,信息传输多采用无线方式或改为手持设备配合使用,如在赤湾码头门禁一卡通应用中就大量采用了此类方案。

  针对所有港区门禁配合通道闸机等门禁辅助设施,使进入该门的所有人员必须刷卡,若卡中写入的权限表示持卡人可以进入该门,则门自动开启;非持卡人员或持卡人无进入权限门不会开启,若此类人员想进入该门,必须有内部人员开启门后方能进入。在特别情况下,控制中心可以强制开门;火灾情况下,可以使门自动开启。

  1、港口人事工资考勤的管理

  港口员工管理复杂,大部分为非正式职工,以及分包商等企业进驻在码头,管理难度大,发生任何事件难以找到调解的依据。通过指定的考勤读卡器上刷卡,考勤机可记录刷卡信息(即:员工姓名、考勤时间等)等,实现智能考勤已成为港口信息化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并且能满足各种不同班次的要求,通过排班和分析准确得出个人的出勤情况。对复杂班的处理,如:四班三运转等。对各种假期及加班的控制。排班时具有日历功能,能方便快捷的进行排班。能处理重复刷卡,防止出异常报表。同时还能够导出考勤汇总结果;提供各种考勤报表、如診-始打卡表、考勤日报表、月汇总表、按部门汇总表等等。

  2、港口综合消费管理

  港区流动人员较多,大部分港区远离商务中心地带,所以在港区均设置有自己的食堂或商业小超市,为了方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港区以员工卡来实现消费一卡通,为方便充值管理,工作站大部分安装在餐厅。主要作用有三个:一、采集消费数据,下载黑名单;二、设置消费机的各种系统参数;三、方便职工便于充值,做到人性化管理。如果公司还有补助、只要把读卡器放到POS窗上,员工轻轻一刷卡,即可把补助充到卡中。同时,持卡人可以在食堂持卡消费,可以在自助终端查询、充值,消费机具有脱机工作能力,网络恢复后须进行数据同步,保证数据最新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