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IC卡工程国家标准诞生 首现强制性条文

2013-12-03 17:53:39 来源:一卡通世界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此国家标准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承担编制任务。也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O1O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10]43号)和《关于调整国家标准主编单位的函》(建标标便[2012]137号)的要求,编制颁布的第一个具有强制性的智能卡领域工程建设国家标准。

    【CPS中安网 cps.com.cn】2013年11月2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公告,批准《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50918-2013,自2014年6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3.2.4、3.2.5条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第一个IC卡工程国家标准

  此国家标准是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共同承担编制任务。也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2O1O年工程建设标准规范制订、修订计划〉的通知》(建标[2010]43号)和《关于调整国家标准<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主编单位的函》(建标标便[2012]137号)的要求,编制颁布的第一个具有强制性的智能卡领域工程建设国家标准。

  第一个IC卡强制性标准颁布

  此项国家标准中,首次出现了强制性条文,按照国家标准工作规定,标准条款中出现强制性条文的标准即为强制性标准。

  此国标中出现了两条强制性条文,3.2.4条款的“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使用的智能卡芯片,应在非挥发性存储器的安全数据区中写入经授权确认的安全认证识别码,且安全认证识别码应不可改写”。3.2.5条款的“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应支持读取安全认证识别码指令”。

  按照国家规定,这两项强制性条文是要求必须严格执行,如果有违反情况,将有当地执法机关进行处罚。这在IC卡行业的标准编制历史上是首次出现,并且这两项条款共同关注了安全认证模块。这是对已经拥有4亿张发卡量的城市IC卡发展的肯定,对未来城市IC卡健康发展的护卫,也是对国家社会信息安全的保障。

  国标、强条统一标准

  在智能卡工程方面,一直缺少指导城市一卡通系统设计、施工、验收的工程建设标准,行业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智能卡行业发展,此次颁布的国标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根据国家规定,当相应的国家标准实施后,行业标准应自行废止。并且强制性标准具有法律属性,在一定范围内通过法律、法规等强制手段加以实施的标准。所以,此次国标的发布,标志着智能卡标准统一,为行业运营单位以及企业提供了最权威的准绳。

  《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介绍

  经过近三年的研究、制定,编制组完成了《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实现对城镇建设行业智能卡系统工程建设进行约束,有效促进智能卡技术的发展。该标准主要包括智能卡系统工程通用要求、公共交通票用、城市轨道交通票用、表具类和出入口控制类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等几个方面。其中,规范中涉及到信息安全的设备方面要符合《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

  《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侧重于信息技术应用,从城市公共交通、轨道交通、表具类、出入口控制类等业务应用方面规范智能卡系统设计、施工、验收,解决了城镇建设领域智能卡工程建设标准缺失的问题,与已颁布的IC卡相关标准形成互补。

  《城镇建设智能卡系统工程技术规范》(GB50918-2013)的颁布实施,必将引领智能卡技术工程建设的规范发展,必将为我国IC卡技术发展、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智慧城市建设及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的开展提供标准化指导。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