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广西推行社保一卡通 就业看病少跑腿

2013-07-11 11:13:39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苏必庆 责任编辑: xuqh 收藏本文
“持有社保‘一卡通’的人员,办理异地医保刷卡、社会关系转移接续等异地业务,不仅能减少跑腿之苦,还能有效防止冒领保险金等现象出现。

  按照《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推进方案》的要求,经济区将通过推进金保工程建设,到2015年实现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社会保障“一卡通”及就业信息资源共享。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安,该方案的提出,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持有社保‘一卡通’的人员,办理异地医保刷卡、社会关系转移接续等异地业务,不仅能减少跑腿之苦,还能有效防止冒领保险金等现象出现。”7月5日,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劳动保障信息中心主任唐彪告诉记者,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4市实现社保同城化已经不存在技术问题。

 

  “在当地经办机构积极配合下,几个月时间就能实现数据检验整合迁移。”唐彪说,可以这么比喻:大集中系统这座“新大楼”已经盖好,各市只要将旧家具“修修补补”后搬进来就可以了。今年,该信息中心只用了两三个月,就将钦州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纳入我区“五险合一”(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大集中信息系统。

 

  据了解,广西社保信息化建设始于2006年,是全国社保信息化的先行者。2008年年初,自治区正式开发建设了金保工程社会保险大集中信息管理系统。业内人士指出,全区应用一个大集中系统,可从源头上杜绝应用转接平台而带来的利益、扯皮、推诿等问题。截至今年3月初,全区已有玉林、北海、南宁、柳州、河池、崇左、梧州、钦州8个市社保局正式组建挂牌,防城港、贺州、来宾、贵港4市也已获批组建,全区需进行整合的87个县(市、区)中,已经有26个完成社保局组建工作。广西社保“五险合一”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将率先成为国内首个市级以上经办机构全部实现“五险合一”的省区。

 

  在“第一个吃螃蟹”的钦州、百色等市,参保人员对此反应良好。钦州市向参保人员发放了自治区统一制发的社会保障卡,参保人拿着一张社保卡,就能到南宁、河池、百色等同样上线应用了大集中信息系统的城市,办理异地医保刷卡、社会关系转移接续等异地业务,异地医疗不再“垫支、跑腿”。

 

  专家指出,虽然近年金保工程推进有了较大突破,但总体来说全区推广仍有难度。主要原因是:全区统一的政策体系架构有待补充完善;金保工程信息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推进有机协调不够等。

 

  据了解,目前北部湾4市中,北海、防城港尚未加入大集中信息系统,只在市本级实现社保统筹。

 

  “金保工程不仅着眼于实现一卡走四市,更重要的是实现一卡走全区。”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说。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社保一卡通
产品概览
蓝卡UHF900M
【类型】:普通型
【控制器通讯方式】:TCP/IP
【工作电压】:DC 12V
【工作温度】:-25℃~65℃
【尺寸】:23×24×12
【读卡距离】:稳定读卡距离 1
参数 报价 图片 点评 安防论坛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