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NFC与一卡通可替代性的摸索与探讨

2013-07-03 14:05:59 来源:中关村在线 责任编辑: liuys 收藏本文
从最初的插卡式应用,到后来的无触式射频识别,再到如今日益多样化的便捷式识别终端。射频识别的发展大有"把便利进行到底"的势头...

  最近这两年,射频识别的应用在我们身边可谓呈现了快速增长之势。从最初的插卡式应用,到后来的无触式射频识别,再到如今日益多样化的便捷式识别终端。射频识别的发展大有"把便利进行到底"的势头。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手机支付的广告与优惠可是不绝于耳。手机的便利性也正在逐渐从服务的便利性向着功能便利性一步步的迈进着。尤其随着NFC技术在手机上的植入,不少的商家在推广中也开始对消费者进行"赤裸裸"的诱惑。那么,这个NFC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功能呢?它是否能够在手机支付的过程中给我们带来真正的便利,同时又能保护我们的安全呢?


  NFC:"藏"在手机上的一卡通


  如果说起KFC,恐怕看了这篇文章的朋友没有几个不知道的,但是要说起NFC恐怕几乎就没有多少人知道了。在我们此前的文章中,我们经常提及RFID在我们生活中的种种重要性。然而NFC却几乎很少在我们的文章中碰见。


  事实上,NFC是"近距离无线通信"的缩写,它在属性上属于RFID技术中的一种。对于RFID来说,小到门禁磁卡,大到ETC的车道扫描,都属于这类技术的范畴之中。而NFC则仅仅属于其中10cm以内射频交互的技术范围。


  对于NFC的应用,它可以包括三种工作模式,即:卡片模式、点对点模式、以及读卡器模式。卡片模式对于我们来说几乎没有什么陌生的感觉,类似于公交一卡通,门禁卡,校园餐卡等很多需要在近距离刷卡识别的设备来说,都属于NFC技术的卡片工作模式;而对于点对点模式来说,诸如手机红外对接,点对点下载/图片传送等等,也都是属于这类的工作状态;此外像一些电子标签,游戏卡,或者一些企业环境中的文件共享等等,也都属于NFC的卡片应用。由此可见,NFC这个名词虽然出镜率不高,但是在应用中,却是没少对它依赖。


  而对于手机的应用,则属于这种点对点的工作NFC工作模式。它通过电子设备与手机进行点对点的数据传输,从而完成信息以及资金的无线交换。可以说,它就如同将一张一卡通完整的植入了手机,从而让手机终端承接过一卡通的一切功能。


  手机NFC能否真正取代一卡通?


  手机支付的出现被不少人视为对一卡通的极大冲击。的确,价格不用单独充值了,携带也不用把钱包撑的满满的了,这种二合一的存在模式不但节省了我们在充值等方面的麻烦,同时也避免了众多卡片携带而造成的疏漏或者损害。可谓是实现彻彻底底的轻松。如此的看来,手机NFC对一卡通的应用不要说冲击了,似乎只要推广时间足够,取代也都不是什么麻烦事儿。


  那么,事实上的手机NFC真的有如我们想象的那么美丽呢?


  不可否认,手机NFC对于射频技术应用的中和注定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然而抛开单纯的理论,我们在应用尤其是研发中,却不得不面临着如下的几道门槛。


  首先便是成本的注入。对于手机NFC技术来说,如果想要完成顺畅的"沟通",完善的设备是不可或缺的。而除了我们有着相适应性的手机以外,读卡器,标签的成本也是不可忽视的。由于类似的技术还处于一个相对初级的阶段,因此无论软硬件都有着难以回避的高价格,虽然在日后的发展中,这部分成本的支出可能会逐步归于平庸,但是如果在过渡期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也是尤为重要的。


  此外,兼容性的问题也是在普及中面临的又一问题。作为一款新的技术应用,兼容性的缺失是我们最常面对的问题。由于在领域中缺乏统一的引导,而各自研发的技术又分散于不同的方向,再受到一些系统对口保护思想的影响,因此,如果在短时间之内实现大面积的普及与通用,显然是一件非常不现实的事情。


  因此,基于上面兼容性以及成本开发的困境,如果想要实现一部手机代替所有磁卡的美好设想,显然在近期内还难以实现。


  安全性将成为普及最大心结


  其实,无论是兼容性还是成本问题,如果用户真的对这类技术与应用有着充分的期待,那么它根本难以对技术的普及造成明显的限制。然而,在笔者看来,手机NFC技术普及真正的最大障碍,还在于大家在安全性的担忧。


  首先是信息安全方面。如今,网络化的植入给手机带来了有如电脑般的便利。当然,它也同样带来了让电脑都十分头疼的安全威胁。可是,相对于更加完善的电脑保护,手机安全技术的研发则更显出了初级的一方面。因此,如果我们将更多的功能以及价值赋予手机,它能否肩负起保护的重任,至少在当前是很少有人能够保证的。尤其对于手机的这种流动性的特点,它的这种安全需求或许也要在一定程度上比电脑更有挑战。


  手机NFC的多领域应用


  再者,就是手机本身上的安全。作为一个随身携带的移动电子产品,手机的遗失率在我们随身物品中属于较高的。但是,基于它的便利性,可以说手机在进行消费过程中的安全保护在很多时候又是相对简单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机遗失所面临的风险也注定会随着NFC应用的深入而进一步增大。因此,在手机与NFC应用实现更安全的协调之前,它所带来的便利性也会随着这种安全上的担忧而大打折扣。


  目前,NFC已经成为我们日益热炒的一个话题。随着手机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支付手段的逐渐多样化,手机NFC支付有理由成为未来的焦点乃至应用的重心。不过,面临NFC在发展中的这些不可回避的难题时,很多时候留给我们的方式只有等待。因此,虽然前景有着无限的美妙,可到底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充分沐浴到它带给我们的便利,恐怕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耐心与探索。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NFC一卡通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