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门禁市场发展逐渐多元化

2013-05-25 09:45:57 来源:澳普实业 责任编辑: liuys 收藏本文

  近两年,虽然房地产市场正在遭遇难以见底的寒冬,但在门禁市场的应用并没有像智能家居那样,显示出太多的影响。市场依然维持在一个高位的水平。但是,国内厂商并没有充分享受到市场带来的实惠。门禁市场发展逐渐走向多元化,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融入,门禁厂商逐渐走上了对外开拓之路。门禁识别领域,静脉识别独占鳌头。


  与传统辨识技术相比,因传统的密码及IC卡片等身份辨识的方式,会面临有密码需要记忆或卡片携带的问题,一旦密码忘记或是卡片遗失、遭窃时,就无法达到辨识的目的;反观生物辨识的特点在于它不需记忆、也没有随身携带卡片及钥匙的麻烦,因此无需顾虑被窃取的问题,更因为它具备“独一无二”的特性,使用ARM的CPU芯片,反应及处理提速,并且提升了身份识别的安全性及可信赖度,是目前生物辨识技术逐渐受到重视与普及的原因。目前在测试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方式的生物辨识领域所应用技术,这些包括本次测试的最高阶的脸部生物辨识部分。


  在生物脸部辨识门禁部分,只要使用网络摄像机截取门禁管制人员的脸部特征,进行比对已确认使用者的身份。用户只要对着摄像机看一眼,即可完成辨识,无须作身体上的接触,使用起来自然生活化,且一般人都能操作。此外,计算机、行动电话配备摄像机将是未来建构多媒体环境基本架构,单一摄像机可多用途使用、成本效益高,是目前最为门禁业界看好未来应用。


  其它的生物门禁管制技术还包含指纹辨识这一项,通常应用为用户者将手指放在专用指纹读取设备,读取机拍下指纹图像后,系统将指纹转化成为点图,储存供日后查询比对。“指纹辨识”是目前生物辨识技术中发展最为成熟的一门技术,极适合应用于门禁及人事考勤之管理。


  当然生物辨识门禁还可以应用到声音辨识这种技术,声音辨识可以利用麦克风或电话设备,对每一个人的讲话速度、声调及嗓音等独特特征辨识,但容易受使用器材质量、背景声音或感冒声音沙哑混淆影响,准确度不够高,因此目前此技术尚未普及。而生物辨识门禁系统的应用高阶技术还有虹膜辨识,虹膜辨识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只要将眼睛对准摄像机的方框位置,就能够让辨识系统拍摄虹膜的影像进行辨识。由于摄像机可以调整俯仰角,所以也不必担心身高的问题。虹膜辨识的最大优点是精确、快速与方便,只需要一、两秒钟内就可完成比对与辨识。


  而虹膜辨识对使用者而言亦是相当方便,你既不必脱下眼镜,也不必担心隐形眼镜会影响到辨识,就算是在夜间也可以正常运作。与其它身份辨识系统相较,人类的虹膜是最不易改变的特征,因为在人类满周岁后,虹膜就不会因年龄或其它因素受到改变。而在生物辨识门禁中可靠度较高的则是指纹辨识,它是一种辨识结果精确、安全的产品,当使用者将手指置于指纹机时,指纹机将会撷取指纹的“特征值”,而并非传统观念中的指纹“图像”,而每次数据的传输都进行加解密的处理,当计算机储存的是经过处理过的特征值时,即便遭到黑客窃取,其所得到的也是完全无法使用的信息,因此指纹的特征数据及辨识结果皆可安全传送。


  自从指静脉识别技术应用到英语等级考试中以后,静脉识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市场上已有静脉识别仪利用掌静脉识别原理,手掌静脉识别技术实现电子化身份和物理身份的高度统一,从而可以有力支持利用现代化计算机技术实现全方位数字化管理。掌静脉识别仪具有不易伪造、高识别率、识别速度快、非接触性等优点,已广泛运用在通信系统、公安系统、物流中心等领域。


  目前生物特征身份识别系统的识别能力一般以FAR及FRR两个数值来表示,FAR是FalseAcceptanceRate的缩写,指的是错误接受率,即是让非本人进行辨识而通过的比率;FRR是FalseRejectionRate的缩写,指的是错误拒绝率,也就是拒绝正确使用者进入的发生机率。对于生物辨识主要应用范围若以保全或安全防护的角度来看,生物辨识比起其它辨识技术更为专业及精密,适用于需要高设防之地方,如政府机密部门、立法部门、银行及金融中心、化验室、私人住宅等最为常见。就此科技未来发展看来,使用之范围可谓与日俱增,而且有愈来愈普及之现象。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