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专题策划

考勤机产品专题:指纹识别pk人脸识别

2012-07-13 16:13:34 来源:CPS中安网 作者:刘宇诵 责任编辑: liuys 收藏本文
人都是有惰性的,为了较好地记录人们实际的工作时间,许多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均采用了考勤机记录考勤时间这一办法。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多数为指纹考勤机及人脸识别考勤机,本次专题对这两款产品进行深入了解,不涉及传统的打卡机。

  人都是有惰性的,为了较好地记录人们实际的工作时间,许多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均采用了考勤机记录考勤时间这一办法。现在市面上流行的多数为指纹考勤机及人脸识别考勤机,本次专题对这两款产品进行深入了解,不涉及传统的打卡机。


  传统上,企业的考勤是人工进行记录,后来慢慢发展到打卡机,在21世纪的开始几年,许多的企业考勤依然沿用打卡机进行考勤。仅仅从作用上来说,最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的指纹考勤机,人脸识别考勤机与传统的打卡机并没有差异,都是实现员工考勤的记录。这些产品的差别是指纹考勤机,人脸识别考勤机实现了电子化考勤。电子化平台的使用使得考勤的管理更加方便和系统,区别于传统考勤的打卡机,指纹识别考勤机与人脸识别考勤机也具备更高的精准性,技术的发展使得考勤记录更具备准确性。那么两者又具备何种特性,相较起来哪种产品又更具优势?


  产品定义


  从定义上来看,指纹考勤机就是通过识别指纹,记录考勤时间,员工在上下班时只需要在考勤机上按下曾注册过的指纹,就会在考勤机上保留考勤记录。人脸识别考勤机是指事先需采集员工的人脸图像并建立档案,当员工上下班站在人脸识别考勤机的识别区域内,考勤机上就会快速地记录考勤状况并保存记录。


  产品技术


  从产品技术来看,指纹识别即通过比较不同指纹的细节特征点来进行鉴别。由于指纹具有稳定性及独特性,因此指纹可用于身份鉴定。指纹识别技术是目前最成熟且价格便宜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其应用也是最广泛的。为了提高可靠性,指纹识别设备对手的摆放位置有一定的要求,此外,系统对手指的实际情况也有一定要求,对脏手指或干手指的识别率会降低。


  人脸识别技术是特指利用分析比较人脸脸部形状和特征信息进行身份鉴别的计算机技术,人脸特征包括眼、鼻、口、眉、脸的轮廓、形状和位置关系。识别时用摄像机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图像采取一系列相关技术措施,包括人脸图像采集、人脸定位、人脸识别预处理、记忆存储和比对辨识,达到识别不同人的目的。因环境亮度、摄像角度以及被识别者面部表情各不相同,使得人脸识别非常复杂。此外,人脸识别系统对光线的直接照射,尤其是日光非常敏感,这种情况下错误拒绝率会大大提升,有些情况下甚至根本不可能进行识别。


  技术角力 指纹人脸各有优缺


  两者是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操作方式也具有不同的适用性,因此技术也各有优缺,针对不同环境,也有不同的区别。


  用户观点


  在这次比较中,笔者随机采访了使用不同考勤机的两家企业,听听他们怎么说。


  某采用指纹考勤机进行考勤的企业员工:有时候打卡老打不上,本来没有迟到的,却因为指纹打卡“被迟到”了。应该是个别品牌机器的原因,因为原来公司的那款指纹考勤机就没有出这样的状况,而且在打卡成功时会有语音提示,和打卡失败区别开来,感觉这样会更好。


  某采用指纹考勤机进行考勤的企业老板:原来因为自己到得比较晚,员工上班时间也经常迟到,监督比较松散。后来安装指纹考勤机以后,员工的迟到率下降了很多。虽然从网上也有了解到类似指纹套这些东西,但在公司内部并没发现有人使用,整体来说,指纹考勤机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某采用人脸识别考勤机进行考勤的企业员工:使用起来挺方便的,基本没有操作失误,排队刷下脸就好了。


  某采用人脸识别考勤机进行考勤的企业老板:公司人比较多,衡量之后采用人脸识别考勤机。从使用效果来看比较满意,就是价格稍高了点。管理上也比较方便,没有听说有代打卡的现象,打印一张人脸贴在脸上?哈哈,指定不行。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