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济南“十艺节”主会场建筑智能化程度将超国家大剧院

2012-07-04 14:36:02 来源:鲁网 作者:刘梅婷 责任编辑: liuys 收藏本文
位于济南西客站片区的济南“十艺节”主会场——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整个建筑的智能化系统达二十二项之多,其智能化程度不仅在济南首屈一指,甚至超过了国家大剧院的智能化水平,其安防级别也与人民大会堂不相上下。

  位于济南西客站片区的济南“十艺节”主会场——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整个建筑的智能化系统达二十二项之多,其智能化程度不仅在济南首屈一指,甚至超过了国家大剧院的智能化水平,其安防级别也与人民大会堂不相上下。记者就省会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的内部智能化细节采访了给剧院做智能系统的一家企业。


  电子巡更:安保人员按线路“打卡”记录


  提到电子巡更,可能很多人不明白是怎么回事了。“巡更”是指人员按照一定的线路和时间进行巡逻,保证一片区域的安全。举例来说,以往的巡更因为缺乏有效监督,巡更人员可能会在中途偷懒,一旦放松警惕后,就有可能出现安全问题。电子巡更系统,则通过安保人员身上的设备与固定线路上的设备近距离发生交互,以此精确记录安保人员的巡逻轨迹。“唐僧叫八戒巡山,八戒不是找个地方睡一觉然后回去报告师傅说山上安全吗?电子巡更系统就是避免这一人为的怠工现象出现。”该企业一名工作人员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电子巡更系统的操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巡检人员手持巡检器,沿着规定的 路线巡查。同时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巡检地点,用巡检器读取巡检点,工作时可能伴有振动 和灯光双重提示。巡检器会自动记录到达该地点的时间和巡检人员,然后通过数据通讯线将 巡检器连接计算机,把数据上传到管理软件的数据库中。管理软件对巡检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并智能处理,由此实现对巡检工作的科学管理。


  “目前大剧院的电子巡更系统分为离线式和在线式两种,离线式是完整记录一遍巡更信 息返回出发点在进行‘打卡’记录,在线式的则是实时通过巡更点的数据读取进行记录。但无论哪一种,都和我们上班‘打卡’一样,有电脑记录,人员就无法偷懒了。”工作人员表示。


  车位引导收费系统:车位空余数一目了然


  在大剧院地下停车库中,建立了先进的车位引导收费系统,当您驾车走进车库,即便左右拐弯都会看到提醒有多少个车位空余的指示牌,“这个是用阿拉伯数字显示,只要一个车位被占据,指示牌上的数字就接着会减少一个,反应速度极快。”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济南这种智能系统还很少见,但对于市民来说是很方便的,少走“冤枉路”,为他们减少了寻找车位的时间。


  此外,为了方便市民走出车库,大剧院将会装上无线缴费系统:在电梯间楼梯间有专人刷卡收费,车辆出门只需再刷一次卡就行了。


  钥匙跟踪管理:忘了关门、拔钥匙都不怕会丢东西


  钥匙跟踪管理系统顾名思义,就是每一把钥匙的去向都会有专门的记录,谁取了钥匙、 谁开了哪扇门,全部都记录在电脑里。“和许多单位一样,大剧院内也有财务室,而且演出的舞台上还会有大型、贵重的设备,这些东西都会被锁进库房里。这时,钥匙的去向就显得尤为重要。”工作人员说。以往,钥匙都保管在专门的工作人员手里,如果想用钥匙,得现去打报告、领钥匙,这样一来,如果管钥匙的工作人员不在,拿钥匙就会很麻烦;另一方面,如果和管钥匙的人熟识了,就有可能因为人情漏洞造成损失。


  钥匙跟踪系统将需要管理的钥匙通过特殊钥匙环悬挂锁定在钥匙箱体中,并由电子机箱门锁保护,必须经过输入密码、刷卡等措施才能进行钥匙的取用与归还,同时,为了避免被冒领,每次打开钥匙箱时,还会有摄像头对开钥匙箱的人进行拍照。


  不仅如此,该系统还能根据开钥匙箱人的身份权限,相应地给出不同的钥匙。“普通保 安肯定无法拿到财务室门的钥匙,而大剧院的领导就可能拿到所有门的钥匙。”工作人员说。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