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关于停车市场未来发展的分析

2012-05-09 10:30:56 来源:慧聪智能家居网 作者:杨萍玉 责任编辑: liuys 收藏本文

  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汽车已走进千家万户,也逐步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堵车烦”和“停车难”成了车辆行与停间常常遇到的两大难题,给城市交通的方方面面造成了巨大烦扰。这时,停车引导这一新兴的朝阳行业悄然出现于人们的视野之中。


  停车引导行业作为智能交通的重要组成,在构建稳定有序的城市静态交通网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借由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市场需求,我们可以对这一行业的未来发展做出分析。


  汽车行业发展方兴未艾:保有量大,稳定增长


  建国六十年来,自1953年第一汽车制造厂破土动工以来,中国的汽车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迅速迈入发展的全新时期。


  汽车行业在近十多年来始终保持着20%的年增长量。中国汽车产销量自2009年开始跃居世界汽车产销国的首位,并在2010年突破1800万辆,创下世界历史新高,预计到2020年国内汽车的保有量将超过2亿辆,我国已经并将继续迎来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时期。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汽车工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支持。1994年2月,国家计划委员会正式颁布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2000年10月,国家把“鼓励汽车进入家庭”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2004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实施了《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在2010年以前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写入其中;2009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把“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放在重要位置。从这一系列规划和措施的颁布实施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国家对汽车产业的政策导向和倾斜力度。尤其在2009年汽车制造业对GDP增长的贡献达到0.9%,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后,未来汽车产业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是可以预见的。


  迎着汽车产业发展的迅猛势头而来的汽车尾气污染、城市交通拥堵等诸多问题,温家宝总理在首都科技界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在加快推进以绿色和低碳技术为标志的能源革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方向,世界主要国家为保障能源安全,都在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和市场开拓的步伐。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开发只能作为长远的发展计划,远水难救近火,当前要解决汽车带来的拥堵和污染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提出和实施其它有针对性的可行办法,从这些问题的解决中应运而生的停车引导行业通过对城市行驶车辆的有效引导,在疏导车流,缩短车辆往复行驶时间,减少尾气排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停车引导的重要性也在持续上升。


  停车引导行业潜力巨大:市场广阔,步伐迅猛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如果将城市比作独立健全的人身,道路作为构成这具躯干的经络,密布于城市身体的每一分每一寸,无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每天往复行驶在道路上的车辆如同充满活力的血液,行时如同动脉般生动有力,停时就像静脉般秩序井然,一张一弛间给城市的心脏贯注无穷动力。天长日久,城市“经脉”难免淤塞,此时就需要停车引导行业这只有力的手,对车辆的停放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引疏通,避免拥堵造成的交通瘫痪,从而建立和恢复健康畅通的城市交通脉络。


  除了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的完善带来的交通便利也是车辆保有量上升的重要推动力。2006年底,中国的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34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的总里程已经达到了45400公里,已跃居世界第二位,道路历程的增长是建设健全的交通网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人们驾车可到达的地方更多更广,而车辆在人们出行中占有的地位也将更加重要。以北京市为例,截止于2007年上半年,其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300万辆。在交通事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传统交通工具消耗了惊人的化石能源,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


  同时,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相对滞后的现实导致在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处可利用的停车位数十分有限有限,停车管理效率低下,从而引发停车紧张状况。停车引导设施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城市交通的运行效率和生活环境品质,停车引导设施的不足、布局不合理以及管理不规范,都将影响到城市运行效率及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都在大规模兴建停车场,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停车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停车引导系统的使用无疑能有效缓解交通事业的发展与能源、资源、环境之间日益尖锐的矛盾,配合停车场的建设对城市车辆进行有效引导,城市未来的建设和规划必将纳入停车引导系统,因而该系统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价值。


  停车引导行业起步较晚,从20世纪末酝酿,到21世纪初发端,再到如今的日渐普及为人们所接受只用了短短十数年时间,发展的速度如同冲天而起的火箭,顺应着时代前进的浪潮,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美国第一套停车引导系统在2001年应用在华盛顿国际机场,通过每个车位安装超声波探测器的方式来获取空车位信息,从而引导车主停泊车辆,我国第一套停车引导系统也是在2001年实施,说明海内和海外市场几乎同时把目光放在了停车引导这块诱人的蛋糕之上,这也是停车引导行业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的有力佐证。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