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智能卡

中国将主导未来全球RFID技术应用市场

2012-03-15 10:39:39 来源:《RFID技术与应用》杂志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1 引言


  RFID是一种名叫无线射频识别的非接触自动识别技术,实现对静止或移动的物体或人员进行自动识别。RFID在商品上置入特制的微芯片,称为RFID标签(RFID Tags)。可以用来追踪和管理几乎所有的物理对象,是物流管理、追踪等领域信息化的重要手段之一。


  日本是一个制造业强国,非常重视RFID技术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政府始终起主导作用,各研究机构、企业大力参与。主导日本RFID标准研究与应用的组织是T-引擎论坛(T-Engine Forum),该论坛已经拥有成员475家成员。T-引擎论坛下属的泛在识别中UID得到日本政府经产省和总务省以及大企业的支持,目前包括微软、索尼、三菱、日立、日电、东芝、夏普、富士通、NTT DoCoMo、KDDI、J-Phone、伊藤忠、大日本印刷、凸版印刷、理光等重量级企业。从近期日本RFID领域的动态来看,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的基于RFID技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开始集中出现,这为RFID在日本应用的推广,特别是在物流等非制造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RFID技术起步比国际上要晚4年~5年的时间。目前,我国RFID技术的应用正逐步增多,政府、协会、企业、教育、媒体等各界人士开始推动该技术的发展。射频识别RFID技术在我国已经开始得到应用,在公共交通、高速公路收费、城市暂住证等各类电子证照与重要商品防伪、动植物电子标志、食品/药品实时跟踪管理以及现代物流管理等领域均已先后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项目。金卡工程各类IC卡应用系统建设开辟的广阔市场,奠定了我国RFID产业与应用的基础。虽然RFID产业在我国起步比较晚,但是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我国已有标签读写设计与制造企业数十家,系统集成与应用系统开发企业逾千家。


  2 沃尔玛率先启用RFID技术


  2004年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表示,公司和八家供货商已经达成协议,在达拉斯的送配中心率先启用智能标签技术(RFID),公司希望这一技术能够早日取代目前广泛使用的条形码技术。


  沃尔玛首席信息官琳达-迪尔曼(Linda Dillman)没有透露使用这一新技术的成本,但表示智能标签技术在沃尔玛公司的技术开支预算中将是最重要的一个项目。智能标签内含数据芯片,记录着货物的各项信息,其最大优势是无需人工干预,能够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进行物流配送操作。这一技术不仅可以广泛应用于物流系统,还可以在制造业发挥作用,它能够帮助企业及时地掌握产品动态,并提高供应商的供货效率。除此之外,智能标签技术能够降低偷窃和假冒产品的风险,对一些重要商品,尤其是药品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沃尔玛表示,由于智能标签技术优势明显,公司计划全面推广这一产品标识技术,计划到2005年1月将智能标签技术的应用范围扩大到100多家供货商。据悉,当时该公司的智能标签技术还仅限于8家供货商的21种产品。尽管最终Wal-mart推迟了这一要求的实施,但是基于RFID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领域所存在的巨大市场空间,RFID迅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2004年初,美国有线新闻网公布了即将对人类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的十大技术,RFID名列第三。RFID会得到如此重视,皆源于无线射频识别技术适合在物料跟踪、运载工具和货架识别等要求非接触数据采集与交换和要求频繁改变数据内容的场合运用。


  3 RFID技术在物流管理中的优势


  为什么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如此钟情于RFID技术?


  零售商们的热情来自于大规模应用RFID造成的成本降低。Sanford C.Bernstein公司的零售业分析师估计,通过采用RFID,沃尔玛每年可以节省83.5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因为不需要人工查看进货的条码而节省的劳动力成本。尽管另外一些分析师认为80亿美元这个数字过于乐观,但毫无疑问,RFID有助于解决零售业两个最大的难题:物品脱销和损耗(因盗窃和供应链被搅乱而损失的产品),而现在单是盗窃一项,沃尔玛一年的损失就差不多有20亿美元,如果一家合法企业的营业额能达到这个数字,就可以在美国1000家最大企业的排行榜中名列第694位。


  研究机构估计,这种无线射频识别标签能够帮助把失窃和存货水平降低25%。


  这一切效果都归功于RFID比目前零售业中常用的条形码技术有着不可代替的优势。埃森哲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弗格森在去年年底访华演讲中谈到RFID,他认为RFID是一种突破性的技术:第一,RFID可以识别单个的非常具体的物体,而不是像条形码那样只能识别一类物体;第二,其采用无线电射频,可以透过外部材料读取数据,而条形码必须靠激光来读取信息;第三,RFID可以同时对多个物体进行识读,而条形码只能一个一个地读。此外,储存的信息量也非常大。关于最后一点,有一个形象的比喻:(RFID)能为全球每一粒大米付一个码,它能容纳2的96次方个码,即268亿个码。虽然说如果每项产品都附有RFID,我们在超市再也不必排队结账,只要推着购物车穿越RFID读卡器即可。下班回家途中经过超市时,掏出口袋的通讯设备就能知道家里缺什么了。


  但是,太过方便也带来了一些隐患。由于RFID标签中保存了一些数据,因此隐私保护成了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别人可能会窥视到你的包里放了些什么东西,因为他人可能会通过无线通信的方式读到这些物品的商品代码等信息;如果你包里放了一盒药,别一些不良企图的人通过RFID读卡器读到势必会卖给相关的医生,此类可能泄漏隐私的可能太多了。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