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社会管理出新招 身份证也可以是门禁卡

2012-03-07 15:41:27 来源: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第二代身份证是门禁卡,社区的问题用“长老制”解决,在坪山办事处坪环社区,社会建设的“织网”工作有了新招。


  2011年,坪山办事处坪环社区被选为坪山新区社会建设“织网工程”试点。以综合管理网建设为龙头,坪环社区推进了民生服务、综合管理、沟通协商、社区统筹和居民自治等“五张网”的建设。


  身份证是门禁卡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坪山党工委副书记叶华明这样评论社区的织网工程。


  由社区社会综合服务管理队整合力量,坪环社区把治安管理、综治维稳、信访调解、计生、城市管理、劳动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领域的基层服务管理力量,组合在一起,将政府职能部门的力量凝聚在同一个工作平台上,用数据共享的方式,实现社区信息分级分类分部门共享。


  在坪环社区,不仅仅有网络虚拟警务室,甚至身份证也可以当做门禁卡。


  “进入大门只要出示身份证进行门禁刷卡,本地居民就可以方便进入。这套系统直接和派出所联网,登记人会在派出所出现身份信息,大大提高了小区的治安安全。”一位居民介绍。


  2010年,坪环社区在新区、办事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业主四方的合力下,出资6.8万元进行了门禁视频系统的安装,在小区发放了500张智能卡,安装了96个摄像头。目前,小区治安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社区议事实行“长老制”


  在坪环社区,有一群特殊的“工作人员”,他们是老干部、老专家、老战士、老模范和老教师,被称为“五老”。


  虽然退休,甚至头发花白,然而他们却在社区发挥了大作用。日前,社区成立了“五老”长者会,制定“五老”长者名册,让这些有威望的长者群体,成为政府与居民沟通的重要桥梁。


  记者了解到,未来,新区的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市政建设、整理拆迁、“一户一栋”统建上楼、物业管理收费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办事处都将加强与社区有威望的长者群体的协商。


  日常,这些长者也没有闲着,他们还组织会员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为社区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社区管理等事务提供有关意见和建议,充当“居委会大妈”的角色,协助社区调解邻里、家庭纠纷。同时,长者会还将组织会员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体育等活动,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给社区发挥“余热”。


  “以前,我们的社区很脏、很乱,现在变得漂亮了起来,治安也很好。”一位居民表示,社区的社会建设,让他看见了社区更多好的变化。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