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智能卡

结合人脸识别的RFID身份验证系统研究与实现

2012-02-03 10:35:12 来源:千家网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摘要:随着RFID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人脸识别技术的发展,结合两种技术将会提高身份识别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基于此,整合了RFID 射频卡信息处理、Adaboost 人脸检测、LDA 人脸识别等模式识别处理技术,实现了一个身份智能验证系统,可应用于大型活动、会议和体育赛事的安检以及公司的考勤中,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


  1 引言


  近年来RFID卡和二代身份证等一些以射频技术为基础的识别手段,已在身份识别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利用指纹、语音、人脸等进行身份识别也逐渐进入了实用阶段,但是大部分身份识别仍是基于单一特征的识别手段,在有效性和安全性上存在缺陷。


  为了满足人们对安全管理的需求,需要设计一种集多种身份识别方式于一体、具有多功能身份识别的智能终端。因此,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研计划项目课题“面向世博场馆的智能监控系统研究”为依托,研究并实现了面向结合人脸识别的RFID 智能身份识别系统。首先介绍身份识别系统的架构,然后就其中关键技术一一详述,接下来介绍各个模块的实现,最后,给出了系统的性能测试。


  2 系统架构


  2.1 系统应用场景


  2.1.1 世博场馆准入场景:用户手持世博场馆门票经过门禁系统。RFID 解读器探测到门票内的身份信息,计算机启动人脸检测功能,抓取持卡人


  的人脸图片。计算机根据门票中身份信息从人脸数据库中提取相应人脸模板,将人脸模板与抓取的人脸图片进行验证,若验证通过,放行;验证不通过,阻止进入,同时将现场所拍照片以彩信形式发送至监控手机。存储门禁记录以备日后查询。


  2.1.2 世博场馆管理人员监控场景:管理员可选择多种查询条件,浏览门禁记录,或者查询特定门禁记录。管理员可在门禁系统阻止可疑人进入时收到警报信息。


  2.2 系统总体框架


  整个系统包括三个子系统,信息采集子系统,数据处理及分析子系统,监控信息存储和发送子系统。监控信息管理及查询子系统。


  信息采集子系统是系统的输入部分,主要功能是视频图像的采集以及RFID 卡的探测。数据处理子系统负责视频图像的显示,RFID 卡内数据的解析封装以及各个数据处理线程的同步与互斥。监控信息存储和发送子系统负责存储人脸模板数据库以及门禁记录。监控信息管理与查询子系统可根据查询条件返回门禁记录查询结果。


  系统总体框架如图1 所示。

 

    


  2.3 子系统架构


  2.3.1 信息采集子系统


  (1)摄像头:视频的采集,将视频流数据发送到数据处理的计算机。


  (2)身份识别卡:内含用户姓名等身份信息,卡在RFID 解读器可读范围内,将内含数据发送给解读器。


  (3)RFID 解读器:与计算机通过串口相连,当接收到RFID电子标签内存储信息之后把信息传送给计算机。


  2.3.2 数据处理及分析子系统


  数据处理与分析:这一部分是系统的核心部分,涉及到RFID 身份识别卡内的信息处理,视频图像中正面人脸位置的检测,人脸特征的抽取,人脸验证以及各个功能模块之间的同步与互斥控制。RFID 身份卡信息处理将在后续章节讨论,图像处理流程如图2 所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