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行业新闻

多地区积极行动 社保卡有序推行

2011-12-22 11:39:03 来源:卡市场杂志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从今年3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张加会处长强调,在“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发行超过8亿张搭载金融功能的金融社保IC卡。以及央行行长助理李东荣表示,央行已经在与人保部协商,拟在未来使社保卡与金融IC卡融合。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国人民银行8月下发通知,明确表示社保卡将加载金融功能,各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社保卡普遍具有金融功能的目标。再到11月10日,央行举行“金融IC卡推广与应用研讨会”。人民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李东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晓义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期间八个多月,我国政府为了推广金融社保卡做了大量工作,从目前的形式看,各地方政府为了响应中央政府号召,正在积极行动,有条不紊的推进社保卡发行工作。


  11月23日,湖北竹溪召开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发行启动仪式,竹溪有关负责人表示15万张社保卡年底前将陆续发放到城乡居民手中。今年以来,竹溪县按照实现社保、金融功能同步应用的要求,加快扩展社保卡的公共服务内容,尽快将人社系统各种业务全部纳入其中,逐步实现“一卡多用”。 到年底,该县将全面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全覆盖。


  近期获悉,云南省将每年安排1亿元资金,纳入年度基本建设盘子,专项用于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设施建设。全省计划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到2015年,将全面实现社会保障卡在职业介绍、职业培训、技能鉴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人事人才、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等方面的应用,实现全省“一卡通”。


  日前,成都开始启动全国通用社保卡发放调研工作,目前成都已经完成更换发放的调研工作,今年底将形成实施方案上报成都市政府,预计明年初开始推广发放。11月21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通报了成都市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通用的社会保障卡将应发尽发。


  11月17日下午,宁夏永宁县望洪镇南方村十几位村民围在村部里,等待领取“一卡通”社会保障卡。今年10月8日,永宁县启动了全县统筹城乡基本医疗、养老保险“一卡通”参保行动,短短一个月时间,全县已完成70%以上居民参保,首批61939张社会保障卡于17日全部发放至乡镇并向参保居民发放。据了解,永宁县本批发放的社会保障卡只有养老、医疗保险信息,随后将逐步加载工伤、失业、生育等各种社会保险。社会保障卡发放后将取代现有的医保卡功能,原有的职工居民医保卡、新农合合作医疗证将按照相关程序逐步废止。预计今年年底前,永宁县将完成全部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工作。


  11月18日上午,福建泉州市人民政府、农行福建省分行在泉州市人民医院,举行金穗惠农—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医疗就诊项目用卡启动仪式。“金穗惠农”社保卡是全国首张带国徽的银行卡,首张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具有金融支付功能的社会保障卡,首张将银行卡与社保卡合二为一的智能IC卡。社保卡记录持卡人姓名、照片、社会保障号(全国统一使用公民个人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健康档案等基本信息。其设计初衷为“全国保障、兼容融”,为今后实现“五保合一”在卡功能上做好准备。以往到医院就医,要排队挂号、缴费,医疗费报销还得在医院、医保中心、村部等地来回跑、手续繁杂。今后,广大农民手中持有的就诊卡、医保卡整合到“金穗惠农”社保卡。首次用卡时需到医院的收费处建卡登记,之后即可办理挂号就诊、费用结算、刷卡支付医药费用,实现一条龙服务,手续大大简化。据工作人员介绍,持金穗惠农—社保卡到医院就诊时,无需预存治疗金,不必开病历,结算方式灵活。泉州市各县区公立医疗机构正在加紧“就诊一卡通”接口改造工作,近期将全面投入使用。


  11月12日首批具有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重庆发放。年底将有400万重庆市民成为新卡持有人,2014年将达到2800万人,实现全市覆盖。持卡人在办理医疗保险费用结算、社保费用缴纳和待遇领取等事项都免去过去繁琐的手续,初步实现了“社保”和“金融”服务“一卡通”。新卡有效使用期为10年,社会保障卡搭载金融功能后,将可作为普通银行卡,在现金存取、转帐、消费等金融应用中使用。其中的金融应用为人民币借记应用。新卡采用了多种技术,应用分设、密钥管理体系相互独立,可以避免客户信息被复制,有效防止伪卡,降低银行卡欺诈的风险,具有很高的安全性。重庆市首批参与发行的银行已经率先将本行的员工作为试用人员,提前使用了金融社保卡,通过银行人员的试用,验证了新卡的安全性。


  细心的读者不难发现,上述的一些地区涵盖了从直辖市到省会城市,再到地区级城市及县级城市的各类地区,由于时间和文章篇幅关系,笔者没有将更多的地区罗列,仅举有代表行的地区进行了阐述。不过从这些代表地区中,我们也已基本看出了各地有序推进社会保障卡的行动。社会保障卡的推行,不仅将提高我国的社会保障水平,给我国广大人民带来福祉,更能带动我国信息化及智能卡产业的发展。我们期望各地政府更积极行动,努力推动社保卡的发行,尽快落实中央“十二五”经济规划,早日实现既定目标。为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做出积极贡献。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