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深圳门禁产业如何“三十而立”

2010-08-27 10:14:39 来源:千家门禁识别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这句熟悉的歌词勾起了相当多老深圳人的回忆。是的,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深圳,也没有今天的深圳安防产业。适逢2010年是深圳特区成立的30周年,在这个而立之年,对于年产值达605亿,从业人员达到20万的安防产业来说,又有什么样的意义?未来又会是如何呢?


  安防产业在深圳的地位


  深圳经济特区是我国最早从事安防产品生产和技术研发的城市,从上世纪80年代初发展到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历经了从“三来一补”、模仿制造到自主创新的发展过程,技术也从过去的模拟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据统计,目前深圳安防企业4300余家,年产值605亿元人民币,而且这个数字还在按照每年25%的速度递增,深圳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安防产品生产基地。根据深圳市规划打造六大主导产业:以电子信息化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电子类装备制造业,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综合服务业,金融业,物流业和文化产业。深圳安防行业面临着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以深圳信息产业、通信产业的优势,把安防电子产业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峰,从而把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知名的“安防之都”。


  深圳门禁产业实力冠绝全国


  在传统安防产业中,门禁一卡通作为智能化弱电系统中的安防子系统的一部分,集自动识别技术和现代安全管理措施为一体,涉及电子、机械、光学、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生物技术等诸多新技术,迈向高度集成化,体现了现代智能化管理的要求。


  从相关调研机构的调查结果来看,2009年中国门禁系统生产厂商大概在700家左右(其中包括停车场、一卡通、读卡器等厂商),市场规模达同比增长20%。就区域来看,中国门禁产品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深圳、北京、上海、福建、浙江、江苏等地。其中深圳和北京市两大生产制造中心,分别占据30.2%和24.8%市场份额,其次是上海,约占10.5%份额。


  深圳门禁产业的现状和未来


  尽管门禁终端在功能上的改变并不太大,但门禁系统在应用上却有了极大的改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住宅小区及商办大楼中,似乎给门禁系统注入了一剂兴奋剂。同时,产品的应用类型也从接触式过渡到非接触式,从磁条卡、IC(智能)卡向生物识别转化。


  首先在门禁控制器方面,传统的8位单片机已升级为32位嵌入式ARM技术,升级后的产品具有高性能、低成本和低能耗的特点。同时,由于ARM技术在软件开发能力、项目管理、客户需求方面的要求更高,除了能缩短国内门禁产品和进口产品在技术上的差距外,在未来几年内也必能带动国内门禁厂商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的完善,让市场更加趋于规范化和理性化。


  门禁系统经过近十几年的蜕变发展,如今,门禁产品在功能开发与市场应用中都已经相当成熟,目前,各个门禁厂家逐渐把目光转向如何提高门禁控制系统的附加价值上,希望通过门禁系统与其他系统的整合产生更多的功能,如视频识别、电子巡更、访客服务等等。在此发展趋势中,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进行整合已成为门禁厂商关注的热点,与此同时门禁软件的稳定性及可集成性越来越高,未来的门禁系统也将是一个综合控制安保平台。


  最后,值得肯定的是,在未来的发展中,门禁系统将会有更多的智能识别技术、报警技术和快捷操作会被应用到门禁系统中来。在当今的安防系统中,已经不是一类企业可以涵盖所有应用的时代。门禁供应商将会与工程商、软件开发商甚至保安公司、物业等进行越来越多元化的合作,在这些不同合作伙伴提出的不同应用需求刺激下,门禁系统也将蜕变成为更为智能的新生命。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