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专题策划

广州市“一主三副”的空间结构

2010-07-20 14:41:51 来源: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 chenwlcps 收藏本文

          【CPS中安网】据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彭高峰,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总体规划研究部部长、高级规划师陈勇,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规划师王冠贤共同撰写的《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广州城市发展》介绍,广州城市空间结构将从传统的“云山珠水”的格局跃升为具有“山、水、城、田、海”诸特色兼备的新格局,形成沿珠江水系发展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型城市结构。城市空间发展以南部、东部为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形成“一主三副”的城市空间结构。


  “一主”即中心主城区,“三副”指在中心主城区南、东、北各发展一个副城区,即南沙、萝岗-新塘、花都副城区。


  中心主城区是指由珠江三角洲二环高速公路(北二环、东二环、南二环)包围合形成未来广佛都市圈核心地区。中心主城区包括旧城组团(荔湾、越秀、东山、白云、芳村、海珠)、黄埔组团、天河新城组团(珠江新城)、市桥组团、大石组团、广州大学城组团、广州新城组团等。主城区将发挥服务业、科教文化、高新技术产业优势,进一步强化区域主中心的地位。空间布局发展重点向南、东转移,适当向北发展,合理调整功能分区,疏解旧城区人口和交通,降低旧城区人口密度、建筑密度和交通负荷,重点建设珠江新城、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铁路新客站周边地区、广州新城等地区。


  南沙副城区是指主城区以南,即珠江三角洲南二环以南地区。包括“大岗-榄核-东涌”组团、中心组团(黄阁、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横沥、珠江管理区大部分以及灵山镇部分)和“万顷沙-龙穴岛”组团。南沙副城区利用南沙地区优良的区位条件,以发展现代物流业、临港工业和资讯产业为重点,建设现代化物流中心,以及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环境污染小并以港口为依托的现代化临港工业基地,使南沙成为充满创意与活力的现代化海滨新城区。重点建设南沙港区、南沙国际汽车产业园、临港工业基地等地区。


  萝岗-新塘副城区是指主城区以东,主要是东二环以东(含以西的广州科学城)地区,包括西区组团、东区组团、科学城组团、永和经济区组团、萝岗中心组团以及黄陂组团。将建设成为华南现代制造业与高新科技产业基地、创新基地、保税加工与现代物流中心、广州东部新城核心地区、为周边产业区提供现代化服务的区域中心。重点建设广州科学城、萝岗中心区等地区。


  花都副城区是指主城区以北,即北二环以北等地区。主要是结合新白云国际机场空港产业和北部汽车产业发展成为拥有强大对外交通枢纽功能,以现代物流业、汽车工业以及与空港联系紧密的外向型高新技术等产业为特色的城乡协调发展的广州市北部副城区。包括中心组团、东部组团和西部组团。中心组团以新华为中心,建设花都汽车城,发展成为北部核心区、生活生产服务中心,并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东部组团以白云国际机场为中心,以空港为依托,发展国际物流中心;西部组团以狮岭镇为中心,以皮革产业为纽带,扩大区域影响,优化资源配置。花都副城区重点建设白云国际机场二期、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花都汽车城等地区。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