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RFID技术助力低碳经济能力

2010-05-11 11:58:33 来源:通信产业网 作者:lan 责任编辑: xiaolan 收藏本文

  2010年中国通信产业榜”年度评选将主题定为“低碳通信的责任与能力”。


  本次活动的专家评委,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接受了《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专访,他指出通信行业作为耗能大户,在低碳通信领域,一方面自身需要节能,另一方也应利用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帮助其他产业实现节能减排。


  他表示,不论是面向自身,还是面向其他行业,通信产业都应当采纳更多的高新技术,提高低碳通信能力。他认为,一个国家的低碳经济能力关乎着国家的竞争力。


  通信产业的两个责任


  宋俊德说,低碳经济是人类为了在地球上生活的更好,必须采取的措施。他表示,信息通信行业对低碳经济有两个责任:一是要降低自身的能耗;二是要靠信息通信技术,帮助其他行业降低碳排量。“这两个责任都十分重要。”他说,通信行业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对其他产业的影响也很大。围绕这两个责任,宋俊德展开分析。


  首先,运营商有着大量的服务器、计算机、基站和网络,这些设备每时每刻都在消耗电能,从全球范围来看,通信行业消耗的电能已占到全球电能消耗的6%到7%。因此,通信行业必须降低碳排量。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已经行动起来。据相关数据统计,2009年,中国电信共替换旧型基站3.4万个,节约能耗成本上亿元;中国移动全年单位业务量耗电较上一年度下降14%,同比节电18亿千万时;中国联通全年节约各种能耗成本约2.2亿元。宋俊德指出,尽管如此,运营商依然有很大的节能空间。其次,运营商应当采用好的商业模式来帮助其他行业降低碳排量。“低碳通信,首先国家应在政策上予以推行,其次要有成熟的商业模式来推动。”宋俊德指出,低碳通信需要企业和用户切实从低碳中获益。他认为,依靠现代信息通信技术,运营商最终能够帮助其他行业降低20%到30%的碳排量。


  宋俊德表示,渔业的物联网应用、可智能决定用户复印量的网络复印机、电子商务等案例都表明,不论是在传统产业,还是在新兴产业,电信运营商都可以发挥较好的作用。宋俊德指出,此前在全球几乎“销声匿迹”的无线城市规划,近一两年又开始热起来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人们对低碳的要求。“例如,无线城市通过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可以很好的安排人们的出行计划和路线,这就减少了不必要的拥堵和绕路,从而降低了汽车的碳排放,也就实现了整个城市的低碳。”宋俊德说。


  高新技术推动节能


  对于以上两方面的低碳责任,宋俊德认为运营商都仍有改善的空间,其关键在于运营商是否能够采用更多的高新技术。目前,中国移动正在推行云计算计划。云计算能够更好的提高每个服务器的使用效率,从而减少整个服务器的数量,同时实现节能。


  据了解,宋俊德正与国外一些科学家合作,研究一个新的课题,即将手机节能理念应用到PC和服务器上。据宋俊德介绍,手机由于先天电池限制等原因,必须很好的安排耗电。例如,在不使用的时候,手机的屏幕会自动关掉,一些与基站的连接也会降到最低的水平等,那么这一模式是否可以推广到PC和服务器上呢?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