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智能卡

安防高科技铸就上海世博食品安全防线

2010-05-10 10:07: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世博会食品的安全必须从源头监控。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食品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王慧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研发的食源性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作为上海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储备技术,现已开始服务世博会。此项食源性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整合了多重PCR、荧光微球及液相芯片等多项技术,可在短时间内同时检测食品中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单增李斯特菌等食源性微生物污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普通市民对“抽检”一词并不陌生。从食品生产、运输到流通各环节,监管人员使用最多的就是抽检手段。“而对上海世博园和今后的城市食品安全监管而言,单个的抽检则是一种滞后防护。”最近一直在世博园忙碌的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副所长李洁告诉记者,此番为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的快检、溯源、温控三类高科技手段,是在原有监管手段上的技术升级、理念创新和管理跨越。


  据悉,整个上海世博园共有3家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各项快速检测有58项,其中不乏最新技术和原有技术的升级优化。


  据食品安全专家陆贻通介绍,快检技术是未来食品安全监管的发展重点,今后的快检仪器将具备更高的灵敏度、特异性,能同时分析多种污染物,操作简便、便于携带。


  据了解,本届上海世博会,供博食品的监管做到了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点对点的追溯。即使是一棵青菜,都有RFID电子标签作为“身份证”,生产日期、保质期、来源地等重要信息一查即知,出问题保证“追”到上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