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智能卡

世博会大力应用RFID 传感技术带你尝鲜

2010-04-16 11:04:15 来源:RFID中国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万众瞩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大幕即将开启,RFID作为21世纪新兴产业,无疑是此次盛会的焦点。笔者通过整理汇集了相关RFID技术在世博会上的新应用,以供业界分享。


  刷“手机钱包”进入世博园区


  从踏出宾馆前往世博园区的第一步,你就可以刷手机坐地铁、出租车,到园区刷手机买票进园,吃饭时刷手机消费,回家前再刷手机买些纪念品。其实,手机支付早已不是梦想,但在本届世博会上,手机支付第一次如此大规模集中应用。


  据了解,国内的手机通讯运营商,都在世博园区内外推出了手机刷卡业务。到运营商处购买安装特殊的SIM卡后,手机就具有了支付功能,并能在园区里像信用卡一样使用。同时,这些安装特殊支付SIM卡的手机,也身具导航、手机报等用途。带上这样的手机,既不用怕在超过5平方公里的人海中迷路,也不用怕错过最新演出消息的发布。


  通过手机钱包,不仅能让假币、假票无处藏身,而且能加快支付速度。另外,通过电子标签与手机的绑定,只要在遍布展区的特殊感应装置上轻轻一照,就能将相应展馆的信息,互动传输到手机上。参观世博会,再不用像一般逛展览那样,提着各种沉重的资料费力离场。


  此外,在遍布一轴四馆、主新闻中心、世博村等人流密集区的大约80个信息亭里,游客只需要点击信息亭内自助终端的互动触摸屏,便可查询到园区信息、场馆信息和城市信息,包括公告、餐饮、交通、宾馆、志愿者服务点、医疗、购物等内容,尽在掌握。而且,这些信息还可以通过短信、彩信方式保存到手机中。


  世博食品物流RFID监控溯源系统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透露,“世博食品物流RFID监控溯源系统”将包括供传单位提供的蔬菜、水产品、畜禽、奶、蛋、面包糕点、餐饮半成品等对温控有要求的食品,并在专供世博食品的物流箱型车上也配备相应的射频识别设备,对装载冷藏冷冻食品的车辆配备射频识别等温度连续监控设备。在食品进入园区时,执法人员通过手持式办公终端移动设备,就能在现场快速追溯食品和原料的来源,确保供应渠道的安全可靠。同时还将选择在蔬菜、水果、水产品、蛋等初级农产品及配送的餐饮半成品等包装袋上要求佩戴射频识别标签,储存种养殖企业或生产单位、品名、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使产品包装和射频识别标签随货物交易完整进入餐饮、零售或物流终端,以保证食品和原料能够追踪溯源。


  传感物联网络无孔不入


  据介绍,在各场馆的建筑主梁、基柱等关键部位,都铺设了传感器,这些节点可以监测形变;在展柜、展品周边铺设了大量传感器,用于防盗、防触碰;园区里还随机散布着大量的微型传感器,用于对展馆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有毒有害气体、噪音等环境参数进行综合监测。哪怕游客逛累了吃点东西,园区里出售的大多数食品都有“温度传感技术”加载,还有RFID电子标签技术的全程溯源,不用担心炎炎夏日的食品变质和农药问题。


  举办世博会,为什么运营期只有6个月的园区要不计成本配备如此众多高新技术设备?上海市食品药监局副局长谢敏强的回答,很有代表性。他说,将RFID在食品溯源中全面运用,提高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工作效率和技术能级。上海世博会为这些尚未正式投入商用的技术提供了契机。通过在世博园区的实验性运用和进一步完善,这些园区里的高新技术盛宴,今后将发挥“后世博”效应,为日常城市食品安全监管助力。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