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国内物联网应用试点区域优势对比及分析

2010-04-02 09:49:00 来源:RFID世界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目前,国内物联网发展的产业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但鉴于物联网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国家采用区域试点的方法逐步推进物联网发展。除江苏无锡外,其他物联网发展试点的地区有上海、四川、浙江、山东等地。思阅咨询通过对物联网产业的研究,重点分析国内已开始实施物联网的地区现状。


  江苏无锡:先发优势


  作为国内物联网发展的试验田,无锡物联网的发展一开始就引起各方关注,无锡物联网发展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征。


  (1)国家扶植


  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江苏无锡调研时,对无锡传感网中心予以高度关注,提出了把传感网中心设在无锡,辐射全国的想法。以总理讲话为契机,以“感知中国”为方向,无锡开始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目前,无锡已经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物联网中心。这从根本上肯定了无锡作为物联网发展中心的地位。


  (2)配套设施相对完善


  作为中国微电子产业的基地,无锡发展物联网已有良好的基础。不仅如此,无锡地方配套性工作也十分完备,无锡的微纳基地去年底就开始筹备,现在已经开工。而更具规模的物联网产业规划园区更使无锡物联网的发展如虎添翼。


  (3)产业各方支持


  无锡的物联网发展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获得了众多高校的支持。据悉,北京邮电大学已和无锡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与无锡联合设立传感网技术研究院。除此之外,国内的各大电信运营商对无锡也是青眼有加,目前,中国移动、江苏省政府已确定在无锡建立联合研发机构,联手展开TD-SCDMA与传感网融合的技术研究与工程开发。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在积极谋划参与其中。


  (4)实际应用


  物联网目前在无锡已有实际运用——传感技术已应用在无锡的太湖水质监测系统中;无锡有关方面还将在新区的太科园建一个传感网应用体验式主题公园,并启动建设无锡机场防入侵传感网络系统和新区综合保税区的应用示范工程。


  可以说,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示范区决不仅仅是一块试验田,也不可能是物联网的“乌托邦”,无锡的物联网发展将为整个国家的物联网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上海嘉定:应用典范


  上海已确定将物联网产业发展作为下一步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在推进物联网的发展进程中,上海嘉定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科研基础环境优势,位于嘉定的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是国内最早从事物联网研发的单位,也是中国物联网标准制定的组长单位,这使得嘉定在掌握物联网发展最新动向方面较之其他地区有更大优势。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关键词物联网RFID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