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智能卡

RFID应用前景无限 世博后延伸的哥德巴赫猜想

2010-03-31 14:36:39 来源:千家门禁识别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为期长达184天的世博会即将在上海拉开帷幕。作为我国第一次举办的世博会,主办方想方设法为本届世博会带来与众不同的理念。无论是大型的中国馆设计和建造,还是门票、视频和安防系统,RFID技术无处不在。那么,在世博会之后,RFID技术应用还可以延伸到哪些方面呢?


  含“芯”门票


  在世博会期间,主办方除了采用先进的RFID-SIM手机门票,还使用了“内置芯片+纸质门票”这样的传统门票。在每张门票漂亮的外观表面之下,内嵌了电子标签,可以让门票“保质期”变长,防伪性能提高。


  世博期间最高峰客流预计可达60万至80万,如何让客流更快通过“安检”?相关人员表示入园的“闸机口”可迅速读取世博门票内嵌的电子标签“信息”,也可同时辨别真伪。因为内嵌的电子标签技术在相关仪器上可读出唯一的一组序列号,保证每张合法来源的世博门票是独一无二的。从防伪性能上来看,独特的芯片加密技术与全过程数字化管理使门票更加安全。


  世博会采用全新的RIFD标签门票起了一个很好的带头作用,在2011年的春运,也许我们会看到RFID标签春运火车票/汽车票,这样比起实名制更有意义。


  哥德巴克猜想:在更远的未来,我们把RFID标签植入人体,在入口处经过检票人员的RFID读卡器扫描,就可以得知乘客是否有买票。纸质门票彻底消灭,挽救了中国一大片森林,为低碳经济和减排作出最明显的贡献。


  食品安全


  世博期间,食品导读(RFID)技术全面覆盖世博园区内。通过这种非接触识别技术,手持办公终端移动设备的执法人员可以现场对进园食品的生产、加工、存储和销售进行全过程追踪,确保供应渠道的安全可靠。据了解,进入园区的蔬菜、水果、水产品、蛋等初级产品及配送的餐饮半成品等,包装袋上都将戴上RFID标签,这个标签会储存种养殖企业或生产单位、品名、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以保证食品和原料能够追根溯源。


  哥德巴克猜想:随着三聚氰胺奶粉、地沟油等问题食品一一被媒体曝光,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开始绝望。或者,我们可以在原材料上就开始贴上RFID标签,从源头上直接控制食品品质。牛奶的,就在奶牛上贴标签;食用油的,花生油就在花生上贴RFID标签;粟米油就在粟米上贴RFID标签;...


  交通安全


  世博期间,主办方将会采用RFID技术实现对涉车涉驾进行管理,该系统具备车辆电子证件和驾驶员电子证件双卡配对,双机识别、过车自动检测、图像触发抓拍,车牌图像智能识别、自动放行、黑名单布控和后台报警等多项功能,为世博会区域车驾安全保驾护航。


  哥德巴赫猜想:有媒体报道指出,我国每年发生的大小交通事故将近100万起,死亡人数也超过10万。每年每1万辆车有26.4例死亡事故。世博后,国家加大对该项技术的研发投入,将其向全国推广开来,其中的图像图像触发抓拍,车牌图像智能识别两项技术对付肇事逃逸最有效,黑名单布控最适合对付有酒后驾驶记录的司机。


  RFID技术风风火火发展了几十年,但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世博会带来的一股RFID技术热潮,RFID产业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不远的未来,我们会在更多的领域看到RFID技术的身影。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