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手机支付延伸物联网内涵产业突破面临多重挑战

2010-03-29 15:34:01 来源:通信信息报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手机支付或引爆物联网“第二春”


  受中国移动400亿入股浦发银行及中国银联宣布新一代手机支付业务将进入大规模试点阶段的消息刺激,近期,涉及手机支付概念的一些科技软件股全线上涨。康强电子上周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2%,长电科技涨幅也超过20%,令业界再度侧目。


  手机支付“钱”途远大


  移动手机支付,就是利用RFID射频识别技术,允许手机用户使用移动终端对所消费的商品或服务进行账务支付的一种服务方式。同时,RFID也是物联网推广普及的技术枢纽。


  目前物联网主要涉及的行业包括电子元器件、软件和通信等领域,而手机支付将是第一个将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融合而成熟的商业模式。手机支付一旦正式推出并像日本和韩国那样迅速走向普及,那么中国7亿手机用户将给手机支付相关企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目前物联网领域已经上升到推动新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高度。温家宝总理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关注物联网的发展,掀起了第三次信息产业浪潮。刚刚成立的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筹备会议也在“两会”期间召开,这标志着物联网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设工作正式启动。中国移动入股浦发银行也被市场解读为物联网进一步发展的标志性事件。


  美国研究机构Forrester预测,物联网将会形成下一个万亿元级别的通信业务。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7亿,仅中移动就有5亿多用户,参考日本成熟市场约50%的手机支付用户渗透率,则未来中国市场手机支付用户数量有望达到3.5亿,以平均每笔交易金额200元计算,每个手机用户每年进行一笔交易就至少就能产生700亿元消费市场。当方便快捷的手机支付方式成为用户的支付习惯时,这个市场爆发出来的能量无疑相当于一次物联网革命。申银万国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手机支付用户有望在2010年和2011年分别达到800万人和2000万人,手机支付井喷在即。这正是国家推广手机支付的目标之一。


  同时,电信运营商与银行的战略合作也将带动物联网细分行业的快速发展。手机支付产业链条主要包括移动运营商、金融服务商、软件应用提供商、设备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和商家。中国移动曾表示,公司在2010年仅RF-SIM卡采购量一项就将超过千万级。证通电子、康强电子、东信和平和长电科技、用友软件等企业或将直接受益于手机支付的井喷式发展。


  申银万国称手机支付有望在中移动、中电信和中联通的共推之下呈现火热之势,2010年将是手机支付的爆发元年。


  手机支付发展之路不平坦


  决定消费者使用习惯的因素包括手机支付的安全性、私密性、便捷性、易用性以及消费者自身的习惯。


  在国家政策和运营商的大力推动下,我国手机支付业已初显了发展前景,但从目前全球状况来看,手机支付式物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仍有不少问题与挑战需要解决。


  目前阻碍手机支付发展的核心问题的是安全问题。由于是无线传输,因此手机支付的信号在传输过程中被窃取的危险系数就高,系统的安全和隐私性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如何切实保障手机支付的安全,并让广大消费者接受手机支付是安全的这一理念,是摆在产业链各个厂商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