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人上中安网!

关注我们  

安防网 >> 一卡通 >> 市场分析

两会焦点物联网 RFID产业“钱”景诱人

2010-03-22 08:03:25 来源:中安网 作者:josem 责任编辑: cps911 收藏本文
两会虽已渐行渐远,可关于物联网的议论却依然热度不减。2009年如果是中国物联网元年,2010年将是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最关键的一年,各级政府的政策出台、各高校院所的技术研发、标准化进展以及重大专项的设立都将对未来几年中国物联网RFID产业发展的走向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中安网 记者:杨福才】 两会虽已渐行渐远,可关于物联网的议论却依然热度不减。2009年如果是中国物联网元年,2010年将是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最关键的一年,各级政府的政策出台、各高校院所的技术研发、标准化进展以及重大专项的设立都将对未来几年中国物联网RFID产业发展的走向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温家宝:推进三网融合 加快物联网发展


  RFID技术作为一项先进的自动识别和数据采集技术,被公认为21世纪十大重要技术之一,受到国家和地方普遍重视。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 “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温家宝总理还就培育信息消费热点、发展信息服务业、技术创新体系、规范国有企业高管收入、对外贸易、走出去等做出论述。
 



温家宝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温家宝指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国际金融危机正在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决定国家的未来,必须抓住机遇,明确重点,有所作为。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2010年,中国政府将出台一系列物联网发展相关的产业政策,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都有可能出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来加速促进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各省市和产业园区也将会有相关的配套扶持政策出台,江苏省无锡市、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等将有可能成为地方政策出台的先行者。


  RFID产业备受关注 多种领域中大显身手


  RFID,是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射频识别,俗称电子标签。RFID技术是一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RFID技术可识别高速运动物体并可同时识别多个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今天,RFID电子标签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除了零售行业、航空行业、防伪、公共安全行业,它还用在物流和供应管理、生产制造和装配、交通运输车辆管理、邮件/快运包裹处理、文档追踪/图书馆管理、身份识别、运动计时和门禁控制等。


  在信息社会,对于各种信息的获取及处理,要求快速、准确。笔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RFID技术将同其它识别技术一样,深入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



  【中安网原创稿件声明】转载中安网文章时应遵循以下三个规则:1、保持原创文章中图表、图片、音视频的完整性;2、完整标注文章作者[文章前后有说明];3、转载中安网原创中部分内容也要完整标注来源"中安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想第一时间了解安防行业的重磅新闻吗?请立即关注中安网官方微信(微信号:cpscomcn)——安防行业第一人气微信,万千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中安网官方微信

提示:试试"← →"实现快速翻页

网友评论

共有0条评论  点击查看全部>>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无关。

24小时阅读排行

本周阅读排行

订阅邮件
安防速递

每天三个要闻,知晓行业关键

E 周 刊

一周事,一朝知

Email: